苦盡甘來

說到涼茶,就不得不提所有涼茶中的代表,「二十四味」(廿四味)。


在我懂事的時候,曾經被姑媽強迫的灌上一碗,說是良藥苦口,那種苦的程度足以讓你兩個瞳孔瞬間放大,閉上眼睛都得喝完的苦。這就是我對二十四味的深刻印象,誰叫我的味蕾是甜食一族的,忠言逆耳,喝下這二十四味,確實讓人一天精神許多。
就字面上的意思來說,這碗神奇的解暑藥水,應該裡面是放著二十四種味道,事實上,卻因這各家茶鋪對二十四味的配方有所堅持,因此,在這麼一碗裡面包含著十至二十八味不等的藥材。其中苦梅根,相思藤,水翁花,布渣葉,救必應,黃牛茶及鴨腳木為主要原料. 每種藥材都有其自己的味性和功效,由於二十四味藥性較溫和,較適合不同體質的人,且四季可飲用,主要的療效為清熱解毒、潤肺祛火、止咳化痰,對感冒引起的咳嗽、多痰以及對吸煙引起的肺功能降低、乾咳、多痰等症狀有明顯效果,在夏季飲用時,還可以消暑,唯有體質較虛寒,及孕婦,或是服西藥期間不得飲用。

真正懂得喝二十四味老一輩的人,把這碗藥水,就當作是開水般的飲用,有空便走到茶舖那,擱下幾個硬幣,挑碗尚溫的(最具療效),深深吸口氣,便咕嚕咕嚕吞了下去,剛入口時,那種苦味從舌頭滑進喉嚨,直到整碗見底,再深深吐一口氣,口中的甘味緩緩吐出,舒服了整個喉嚨,暑氣已消了大半。若要講起二十四味的老字號,位在油麻地廟街的「單眼佬涼茶」(即是二十四味),可真的是要去喝上一碗。

春和堂,即是由李鏞昌所創辦,由於李鏞昌天生有鬥雞眼,加上其大小眼睛,小朋友以為他有隻眼睛看不到,便叫他單眼佬!直至今日的春和堂,已是第四代經營,每日還是花上五小時熬煮兩大桶的二十四味,約兩百碗,而且只賣當日,為著是對藥性的堅持,店裡沒有太多樣的產品,僅只販售二十四味以及五花茶,五花茶由於味道較甜,是由一級杭菊所熬煮,成了小朋友怕苦的第二個選擇。也因為是老字號的緣故,許多名人也常來此地飲用,足以成為香港文化產物的代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