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blis」品評(一)

這是Joe的第一場品酒會,意思是說,從選酒到講解由他一個人包辦,選三支Chablis作比較,我們的鼻子漸漸浸透到Chardonnay的香氣中…


第一支
Chablis
Vintage:2004
Winery : Pierre Chauau
這支是由葡萄種植者在商業上,以自己的名義,為酒莊作經銷的工作,所以在瓶身上看到Union des Viticulteur de Chablis,其名為Pierre Chauau。因此不像其它酒標上有著酒商(Winery)的標籤,相對的,如果不是很熟悉這位從種植者扮演的酒商,可能會對酒中的味道有所顧慮。畢竟酒商的風格會反映在每種它所釀造的酒上。
個人品評:
就顏色與香氣來看,是一款比較淡的金黃色,附有濃郁的香氣,但就是不知道有甚麼香氣就是了,味道上來看,給人是一種非常粗曠的感覺,若是要嚴格說,就是一種不知道那是甚麼味道的酒精,能否分辨出它是Chardonnay,持保留…

第二支
Chablis La Chanfleure
Vintage:2005
Winery :Louis Latour
之所以能夠在Chablis 冠上「La Chanfleure」是表示,該酒中Chardonnay的葡萄種植在著名的Kimmeridgian岩層上(註),La Chanfleure的酒有著澄淨、清新的香氣、帶有鋼的風味。大部分冠上La Chanfleure的酒,當中亦會使用Chablis一級葡萄園(Chablis Premier Cru)的酒作為調和,這也表示該年的Chablis是優良的一年。
註:Kimmeridgian是屬於侏儸紀晚期的岩層,主要為在山腰間屬於白堊質泥灰岩,質地軟、含水性佳,間雜著石灰岩和小牡蠣化石,Chablis品質較高的葡萄園皆位於此岩層。

個人品評:
在嚐完第一支之後,可以很明顯的體會出來,Louis Latour所表現的是非常有秩序的Chablis。鼻腔產生的是濃郁Chardonnay果香,不過筆者還是努力試著去找尋Chablis獨有的礦味,清新的風味會讓人有舒服的感受。

資料來源:
酒瓶裡的風景
法國美酒完全指南
Joe的資料整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