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烹調”讀書報告-Making Stock(二)


Liebig (1803-1873)宣稱,肉類的必需營養成分並非肌肉的纖維,而是液體,使得它在烤或是肉湯的製作上流失,當肉放入滾水中,然後將溫度調到微滾,Liebig於1848年發表的文章中談到,白蛋白快速的凝結於表面至中心,形成餅殼,不再允許外來的水份進入肉塊的內部,但是溫度會漸漸的傳達到內部。這作用是生肉的改變,成為煮熟的肉,但肉卻留下肉汁,而且這形式相當符合能夠拿來爐烤,為了使主要部份的香味成分保留,這種情況下在肉中。相反的,為了要製作更好的肉湯,他反對將肉放進熱水中,因為除此之外肉汁將被受限制在肉中,結束成為沒味道的肉汁。
這規格作法的基礎用在商業性事業,使用真空來蒸發肉湯製作,透過絞肉在冷水,Liebig得到一個牛肉萃取,銷售遍及世界,同時地,傳播這樣「製作高湯的理論最好的方法是使用冷水」,Liebig是一位優秀的化學家,也是位科學家,並不是廚師。半世紀以前,將肉快速的川燙於滾水中。這方法會比較少萃取肉汁嗎?

以下是個有趣的討論

失去的肉汁
沒有任何可以打敗實驗:切下一大塊肉,分兩部分,一半放入冷水和一半放入滾水,然後加熱然後周期的秤兩塊肉,我們會發現,在熱水中的會迅速的縮小而冷水較慢。
烹調後一小時,結果顯示,這兩塊失去相同的質量,之後這點不再有變動,即使增加幾小時的烹調,而且盲的測試兩種肉湯是「難以辨別的 」。肉湯理論,令人疑惑的原理,證明為不實際的試驗。
無論如何,我們實驗建議一種新方法,已經煮熟的肉在高湯中已經被釋放,如果在高湯中充分的冷卻,這塊肉能吸收10%湯中的液體。為什麼不讓肉冷卻在水中並冷卻在帶有松露的溶液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