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Paul Bocuse

從巴黎乘著TGV,便可以迅速的抵達里昂,這裡是法國的另一個美食天堂。
坐落在山丘上的Paul Bocuse,放眼望去,像是座美麗的古堡與公園,若不是親臨到訪,很難想像這裡是孕育米其林廚師的一個聖地。


自1965年摘下米其林三顆星星的包爺爺,至今在自己的餐廳,仍是成為食客爭相到訪的要因,而這打著Paul Bocuse名號的學校,也是廚藝界裡,不容忽視的培育人才之地。從官方資料來看,Paul Bocuse學校分兩大主軸,一是旅館與餐廳管理,二是廚藝與餐廳管理,兩者皆需要攻讀基本三年課程,到了第四、五年主要以餐廳管理與商業管理為主軸,在進入此學校前,尚需攻讀一定的法文及英文,才能夠進入。但每年還是吸引不少學生來此學習。

就廚藝上來說,一班的學生會分成兩個部分學習,一部分從廚房入門,另一部份由服務開始,經過一段時間訓練後進行交換,課程是理論與實務同時進行。就理論課來看,其實與國內大專餐飲相關科系課程相符,只是語言上的差異,或是在文化上需要面對不同多國籍的學生,這也是在台灣無法感受的文化交流。參觀結束後,由國際班的學生來服務今日的午宴,服務我們的學生來自不同的國家,這是他們第一次參與Fuction,對他們而言也顯得特別興奮,就菜餚上來看,也非常符合Paul Bocuse傳統菜的精神,並非心中所追求的花俏的菜式。
午宴結束,學校安排了一場Demo,感受在法國上課的心情,也體驗到這與台灣不同的上課方式,可能是因為製作成了半成品,在示範中,一連串的動作,非常流暢,若不是很有系統的筆記,可能很難跟上師傅的腳步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