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中的知識「王牌酒保」

誰說看漫畫學不到知識?老一輩的父母親,始終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看著沒有營養的漫畫。是誰說調酒師沒出席?只是個只會喝酒不知上進的職業。也許看完這套漫畫,你可以發現漫畫裡的知識,要比你高職教科書裡的”調酒課本”有用的多了!


這套由尖端出版社所代理的王牌酒保,裡面敘述著一位調酒師的經歷,故事中的主角「佐佐倉溜」,是一位被人稱之為擁有「神之杯」的調酒師,所謂的神之杯,即是拯救世上靈魂的最後一杯酒。內容裡提到一句話:「病患把身體託付給醫生,顧客把靈魂託付給調酒師。」在主角的生命裡面,調酒已經不是屬於一種職業,而是一種人生。無論甚麼樣的顧客,都沒有不配來酒吧的人,只有不適當的服務,這是主角在為每一位客人服務時,都能夠以當時客人的心情,來調出一杯屬於客人的酒,他善於觀察每一位客人從推開酒吧門的那一剎那間,所懷有的感受,甚至是從客人的衣著與隨身物品,都觀察入微,對調酒師而言,細微觀察客人的手已經是一種職業病,帶著疲憊的手、生病的手、手上的戒指、手腕上的錶、袖口,在故事中都成為主角為客人調酒時的參考依據。
如果漫畫只是把熱血的元素表現出來,充其量只是一本提振人心的漫畫罷了!但這本漫畫更吸引人的是,當中介紹每款酒類時,所談論到的專業知識,更是教人望塵莫及,不論是介紹基酒,或是調酒,當中的人文背景故事,透過引經據典像是海明威的書、電影凱旋門,融會貫通了整個酒的知識,當然!調酒的酒譜在漫畫內容裡,也是清清楚楚記載其配方,沒有一點遺漏。
比起薄薄一本枯燥乏味的教科書,死背著六大基酒、為了考取執照而唸著自己壓根也不懂的題庫,說真的「乾脆丟掉調酒課本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