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Côtes du Rhône

若是單單談隆河,這點或許又來的太大一點,誰叫下一次的品酒會是選隆河的酒,更瘋狂的是,由筆者親自挑選酒並製作講義。
首先以一整個區域來說,The Rhône valley指的是一整個隆河流域,由南到北二百一十公里,其流域又分南北兩個產區,這次品酒會的方向,主要是討論Côtes du Rhône(隆河丘)這個區域,其範圍可以從北隆河的Vienne到Valence和南隆河的中的任何一座葡萄園,此區域的酒雖然95%以紅酒為主,卻也有少數的白酒與Rosé,因此各區的葡萄酒會因其品種與土質有極大的差異。目前許多Côtes du Rhône的紅酒皆以「二氧化碳浸泡法」來釀造,從採收到裝瓶只需數個月的時間即可上市,也因此酒質較為一般清淡。若是以傳統方法釀造,則具有較長的生命力與細膩的結構。Côtes du Rhône中列為村莊級的酒鎮有96個,通常會將其酒鎮列於Côtes du Rhône之後的優秀酒莊僅有17個。該瓶酒必須全部使用該村莊的酒來釀造,才能夠冠上其村莊,若使用了其他村莊的葡萄來調配,則只能稱之為普通村莊級。
17個村列級村莊:Baumes de Venise, Cairanne, Chusclan, Laudun, Rasteau, Roaix, Rochegude, Rousset-les-Vignes, Sablet, Saint Gervais, Saint Maurice-sur-Eygues, Saint-Pantaléon-les-Vignes, Séguret, vacqueyras, Valréas, Vinsobres, and Visan.
紅葡萄的品種主要以Grenache、Syrah、Mourvèdre、Cinsault為主,白葡萄則為Grenache Blanc、Clairette、Bourboulenc、Roussanne、Viognier。Côtes du Rhône的AOC法令規定必須使用40%以上Côtes du Rhône所產的酒,才能冠上AOC。合作社生產的Côtes du Rhône皆為70%。因此,其範圍從清淡乏味至良好出色;酒莊裝瓶的等級從低於平均到超過一般水準之上,範圍也是很廣。超過95% Côtes du Rhône的酒,都必須盡早飲用,白酒與Rosé飲用期在兩年以內,紅酒則在二到四年,即使是頂級酒莊,最多也僅至二十年。
名詞解釋:Cuvée
在酒標上若是顯示Cuvée這個字,表示其具有特定的混合,在法文單字中,cuve指的是vat(大桶)。Cuvée可以是兩種以上的葡萄品種的酒作混合,完全取決於釀酒師的風格與特色,在南隆河中的紅酒大部分皆以Grenache為主體,再去調和其他品種。當然不僅僅是Côtes du Rhône才會有Cuvée的情形,是不是使用單一品種,還是經過Cuvée調和的,就由對葡萄酒有興趣的你去發現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