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評Côtes du Rhône(一)

這次準備了Ratatouille(詳見第二篇文章)、些許麵包、和Rib的牛肉(應該叫牛腩吧!)作搭配,襯托隆河的特殊風味。
產區:Côtes du Rhône(AOC) 
酒廠:Domaine de Dieumercy
年分:2004
獎項:FOIRE AUX VINS D'ORANGE 2005 Médailles de Bronze 銅獎
品種:Grenache、Syrah、Cinsault
適飲溫度:15℃
售價:199NT
個人品評:
也許是因為並沒有特別突出的風味,入喉既不會嗆辣,丹寧也不會太重,使的這支酒喝起來並不那麼的另人討厭。淡淡的醋栗香氣,非常適合用來做入門酒款。

產區:Côtes du Rhône(AOC) 
酒廠:Chateau de la Gardine
年分:2005
品種:Grenache60%、Syrah20%、Mourvèdre20%
適飲溫度:13-16℃
售價:269NT
該酒廠位於知名的Châteauneuf du Pape(教皇新堡)區中,不過此酒卻以 Côtes du Rhône產區來出售。La Gardine的葡萄園有著三種土壤,著名的
卵石、紅色砂質黏土、礫岩。
鵝卵石、礫石:屬沖積地形,其養分較少,卻能夠吸取熱能及釋放熱能幫助葡萄生長,且有良好的排水性。
石灰岩:主要由碳酸鈣形成,排水性佳,較適合種植白葡萄酒。
個人品評:
杯中聞到些許的藥草味(也許是甘草吧!),丹寧明顯重許多,喝起來也比較辣口。不過有個令人驚訝的,就是吃完牛肉後,入口就變的圓潤許多,平衡了單寧澀與辛辣。

產區:Côtes du Rhône(AOC) 
酒廠:Paul Jaboulet Aine 
酒名:Parallele45
年分:2005
品種: Grenache60%、Syrah40%
適飲溫度:16℃
售價:550NT
Paul Jaboulet Aine為北隆河重要酒莊之一,這款酒卻是從Gigondas購入葡萄所釀製的Parallele45,此酒所象徵的北緯45度線,是Paul Jaboulet Aine酒窖南邊兩公里處,線上的紀念碑上寫著-“the South begins here”。這款反映出隆河特色的酒多次在WS上受評為物超所值(Best Buy)的酒。
個人品評:
其實這款酒令筆者有些小失望,因為只感受到那種大公司的風味,標準的丹寧、標準的果酸、標準的香氣,嚐起來只能算是款很基本的隆河風味酒。如果拿它來和Louis Latour比擬,大概就那種調調吧!醋栗果香,高丹寧,較不適合搭配食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