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hoke


在台灣能夠吃到新鮮的朝鮮薊,一般來說只有較為高級的餐廳才享用的到,不過罐頭製的就比較容易在商店通路中發現。


早在兩千年前 羅馬人與希臘人已食用朝鮮薊的紀錄,由於過去並不常拿來食用,將其製成苦艾酒,直到十六世紀從義大利傳入法國使它流行起來,於十九世紀傳入中國,在中國也有種植朝鮮薊的紀錄。在筆者印象中,台灣也有種植朝鮮薊,只是沒有像進口的那麼的大株就是了。
在西式料理中,會將朝鮮薊作為配菜,習慣上會將朝鮮薊處裡剩下僅有可食用的花托部分,再將其與檸檬片水煮,目的是為了防止朝鮮薊的切口產生褐變轉黑,烹煮朝鮮薊時也較忌諱使用鋁或鐵造器具烹煮。在料理搭配上用於開胃菜、油炸類、主菜,都是一項襯托風味的食材, 烹調大多會使用橄欖油、檸檬汁、大蒜、辣椒作為調味料,以增加其特殊的清香味。朝鮮薊的花托嚐起來有點類似竹筍的口感,帶點微苦,花苞的部分則口感較為韌一點。
研究指出,朝鮮薊對治療慢性肝炎與降低膽固醇有輔助作用,亦可用來預防心血管疾病。早期法國將其視為藥物,甚至認為有催情的作用,禁止女人食用,要想嚐到朝鮮薊也並非一般平民百姓可以品嚐,因此有的「蔬菜之皇」稱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