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思系列之左宗棠雞(一)

左宗棠嗜食雞,一回他打了勝仗,返家後夫人以油炸、熱炒的方式做了這雞肉料理,吃完左宗棠大悅,並請夫人製作並犒賞將士,自此之後,每回勝仗,左將軍必以此佳餚犒賞將士官兵,這道佳餚便以他的名字命名,稱為「左宗棠雞」,又稱「左公雞」。另一回廚子在做雞時,會炒入辣椒、花生、黃瓜等材料,由於左宗棠當過閩浙總督,人們稱其為左宮保,這料理雞丁就叫宮保雞丁。傳到了國外,這宮保雞丁也因為左宗棠的名氣,被稱做General Tso's chicken。(世紀大講堂)


左宗棠雞,左宗棠本人沒吃過、湖南人沒吃過,卻被稱為湘菜的一經典代表作!
在一次太平洋第七艦隊司令雷德福將軍的宴會上,彭長貴創了一道新菜色受蔣介石喜愛,因歷史曾記載左宗棠愛吃雞,又因左宗棠為常勝將軍,自清朝以來,為湖南人之驕傲,故此其名定之。(台灣演藝)
正宗的「左宗棠雞」作法,需取用去骨雞腿肉,切大塊,以醬油與太白粉醃製,再下油鍋油炸至「外乾內嫩」。蔥、薑、蒜、醬油、糖、醋、乾辣椒為調料,下腿肉共同拌炒而成,特點是雞肉帶皮,以醬油入味,不甜不酸,沒有裹麵糊的酥脆口感。

留言

  1. 如果我有機會一定要去彭園拜訪他老人家!!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