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亞爾薩斯平民料理:La tarte flambée

這是一道法國亞爾薩斯(Alsace)傳統的農夫料理!

在Alsace,一位農夫有烤麵包的習慣,一天他為了要紀念慶祝,他將剩下的麵糰展開,鋪上白乳酪醬和瘦培根,用油菜油調味,經過火爐烘烤後,放在木板上切開,用手抓來吃。這就是La tarte flambée的由來!從字面上解釋,可以稱作「燃燒的塔」,美其名後稱做「火焰薄餅」!但這樣的翻譯常被誤解,事實上並沒有與酒精燃燒,而是烤於火中而已。或許我們又不經意的想,不如就叫它Alsace pizza吧!這聽在Alsace人耳裡,可是會跟你有一番的爭論!因此,還是尊重它的原文及原創作性吧!

傳統烤麵包的火爐是允許用來烤焙菜餚的,而傳統燒木材的暖爐,經燃燒後非常熱,須要等到降到一定溫度才拿來烤焙麵包,但在到達正確溫度前,卻是烤La tarte flambée的最佳時機。1960年以前La tarte flambée並不會出現在Alsace的餐廳裡,自有pizza出現以後,La tarte flambée也才出現在餐廳,然而,更早在星期六晚上不營業的鄉下餐廳裡,是沒有這道菜的。La tarte flambée僅僅是在家裡才會做的餐點。現在,旅遊業普及了這道菜,大量的餐廳提供La tarte flambée,在啤酒屋裡更是完美的小點,與朋友分享,不需要拘謹的刀叉,用手拿著就可以享用。

傳統的La tarte flambée有四種口味:

  1. La normale: lardons et oignons(一般口味:培根加洋蔥)
  2. La gratinée: normale + gruyère(焗烤口味:一般口味加格魯耶爾(Gruyère)乳酪
  3. La forestière: gratinée + champignons(森林式:焗烤口味加蘑菇)
  4. La flambée aux pommes: tarte sucrée avec des pommes et flambée au Calvados.(蘋果口味:甜麵皮加蘋果與蘋果燒酒)
傳統的La tarte flambée一定要用木材燒過的火爐來烤,裡面所放的材料,事實上沒有一定的要求,而La tarte flambée周圍的麵皮燒焦,是被允許的,意味著你不能向任何一個人抗議它燒焦,這周圍的苦味便代表著Alsace的傳統文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