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blis之夜

來到法國,品嚐葡萄酒已經是不得不去體會的事情了,透過活動的召集,有幸能夠同時品嘗四種不同的級的Chablis,想起在台灣第一個酒會亦是從Chablis開始,看來與這產地培養了深厚的情感…

Petit Chablis
占地558/ha
允許以Petit Chablis 命名的有1800/ha
產量限制6000L/ha
坡地:平地
Petit Chablis是一支新鮮與活潑的酒,它有清澈與明亮的顏色,有是帶有淡淡的綠。它帶有壓倒性的白花香(山楂、洋槐)和橙味(萊姆、葡萄柚)礦物的背景,給與味覺持續性的感覺。 雖然夏布利遠離海岸,卻能完美的搭配生蠔,或其他生、炭烤、熟的海鮮,與andouillette(小香腸的一種)與蝸牛,還有羊乳酪,簡單的夏季沙拉。 作為淡的開胃酒。是非常實惠的酒,飲用期兩年,適飲溫度:8度用於開味酒,9-10度用於海鮮食物。
Région產區    Bourgogne
Appellation法定等級    Petit Chablis
Domaine酒莊    Domaine de Perdrycourt
Millésime年份    2007
品評
輕淡的香氣,沒有濃郁的果香味,味道非常清淡,但有些微的酸,與生蠔和羊乳酪搭配,都不會使酒的風味變差,反而有更順口提升酒風味的現象。
Chablis:
占地2860ha
產量限制5600L/ha
酒精度最少9.5%
坡地:北部面東丘陵
味覺所表現的是風味與容量。這些味覺保留了新鮮、干與優雅,立刻辨別其特色。 與海鮮、碳烤魚是完美的搭配;尤其是異國食物,像是咖哩和tandoori(印度料理的一種),完美的開胃,也能夠平衡柔軟與微妙質地的壽司。最適合與羊乳酪、Beaufort,Comte和Emmentale。適飲期2-3 年,適飲溫度10-12度。
Région產區    Bourgogne
Appellation法定等級    Chablis
Domaine酒莊    Blason de Bourgogne
Millésime 年份    2006
品評
熱帶水果的香氣,酒精與酸度都偏弱,尾韻帶有些微的礦石味。搭配生蠔較Petit Chablis 佳,一樣能平衡酒與羊乳酪的味道。
Chablis Premier Cru:
占地768ha
產量限制5800L/ha
酒精度最少10.5%
坡地:南部向西丘陵
40座葡萄園,79家廠商
17個Umbrella names:
Mont de MilieuVaucoupin
Montée de TonnerreVosgros
FourchaumeLes Fourneaux
Vaillons Côte de Vaubarousse
MontmainsBerdiot
Côte de Léchet Chaume de Talvat
BeauroyCôte de Jouan
VauligneauLes Beauregards
Vaudevey
Premier Cru的結構帶有較長的味道,來自礦味與封閉的芳香,年輕時發展出帶有優雅與細微的花香。Premier cru是愉快的味道。它有複雜的香氣,與許多組合像煮過的生蠔和魚肉配白醬,礦味多的酒可與禽類或小牛與白醬搭配,如果花香較多則與蝸牛,也完全的與地方菜”夏布利火腿”搭配。五到十年陳年時間。適飲溫度10-12度。
Région產區    Bourgogne
Appellation法定等級    Chablis 1er Cru<Côte de Lechet>
Domaine酒莊    Domaine Bernard Defaix
Millésime 年份    2007
品評
明顯濃郁的水果香氣,個性較為強烈,淡淡的鳳梨酸味與濃郁的礦石味。
Chablis Grand Cru:
占地100ha
產量限制5400L/ha
Chablis總產量3%
酒精度最少11%
坡地:Serein河北岸丘陵
只有7座葡萄園:
Les ClosValmur
Blanchots Preuses
BougrosGrenouilles
Vaudésir
每個Grand Cru葡萄園都是知名的特定土地,依其特性所給予葡萄酒不同的風味,但釀酒師的風格對葡萄酒也有顯著的影響。Hugh Johnson形容Grand Cru有最好的陳年潛力和陳年後發展像Sauternes風味。顏色是一種奢華的金黃綠色,礦物的香氣,石灰石的出現,完美的平衡酸與圓潤,鮮明與干之間。 適合搭配鵝肝、龍蝦、鰲蝦、生蠔和其他奢華食材。完美的搭配魚肉、白肉的與禽類。Grand Cru須陳年10-15年甚至更久,適飲溫度12-14度。
Région產區    Bourgogne
Appellation法定等級    Chablis Grand Cru<Bougros>
Domaine酒莊    Les Vaux Fereins
Millésime 年份    2001
品評
香氣並不濃郁,入喉有明顯經橡木桶陳年的風味,口感較為圓潤飽滿。
圖片: Liliane Hsu

留言

  1. Becky14/2/10

    下次拍照可以用室內模式或鎢絲燈模式
    照起來就不會那麼黃了
    葡萄酒的色澤異同也會更明顯一點~

    回覆刪除
  2. 酒瓶色調我蠻喜歡的
    但是酒色沒有分別
    我就頭痛了
    下次妳也來幫我拍好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