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根Alsace-1

這是第二次在法國辦的酒會,結合了餐酒搭配,增加了活動的豐富性,也不會單單只有白酒上桌如此單調,也順便品評搭配後的風味,以下提供了相關品種的資訊與個人對酒與料理搭配的詮釋:

Pinot Gris
種植比例15.2%
AOC Alsace
AOC Alsace Grand Cru
VT & SGN
原生於Bourgogne的pinot noir。傳說十四世紀被帶到匈牙利種植,十六世紀一位男爵從匈牙利把pinot gris帶回來種植在Alsace的Kientzheim  ,取名為Tokay 。1870年前稱為Grauer Tokayer,後稱為Tokay gris, Tokay d’Alsace, Tokay pinot gris多個名稱。但因匈牙利向歐盟抗議採用相近Tokaji的名字,自2007年四月1日起,只能稱為Pinot gris。
pinot gris有美麗的金黃色,甚至是琥珀色。帶有強烈且複雜的香氣,通常會發展出幾種典型的氣味:灌木叢、燒木藤、青苔、菇類、水果乾、杏桃、蜂蜜、蜂蠟、pain d’épice...。其表現出豐富的內容,令人讚賞的圓潤,然後帶有淡淡的柔和,卻很鮮明。它平衡的力量非常迷人。
Région產區    Alsace
Appellation法定等級    AOC
Cépage品種    Pinot gris
Domaine酒莊    Joseph Pfister
Millésime年份    2006
品評
帶有蜂蜜香氣的甜味,微酸、口感較為柔和,屬於微甜的白酒,搭配冷鵝肝醬,能夠化解口腔中的油膩感,也能夠降低鵝肝的腥味。

Muscat d'Alsace
種植比例2.3%
AOC Alsace
AOC Alsace Grand Cru
VT & SGN
有別於南方帶有甜味的Muscat,在Alsace的特徵是”不甜”。但兩種Muscat的品種都有種植。Le Muscat在這稱為 "A petits grains"或" Muscat d'Alsace "開始栽種於十六世紀。
帶有鮮明的黃色和反射淡淡的鍍銀色。其香氣無疑地令人聯想到葡萄果粒,強烈的水果香氣足以補足其細微的花香。
不甜白酒,使人有剛咬下新鮮葡萄的印象。新鮮與末端的苦味自然的均衡了葡萄酒的風味。
適合初期飲用。Muscat d'Alsace有助於增加食慾,在別的產區的Muscat則是用來做開胃酒用。Muscat與蘆筍搭配有加分的效果。一般適合搭配熟的或生的蔬菜(使用蒸氣烹調或素食菜餚)
Région產區    Alsace
Appellation法定等級    AOC
Cépage品種    Muscat d'Alsace
Domaine酒莊    Domaine Landmann
Millésime年份    2007
品評
有別於其他品種的香氣,帶有強烈的花香,比起其他品種與蘆筍搭配,這可以說是唯一一種的完美搭配,除了保留了蘆筍的風味,酒的風味也不因料理而失色!

Sylvaner
種植比例8.9%
AOC Alsace
傳統的種植在Alsace,品種源於奧地利(Autriche),散布於整個歐洲中央,甚至到俄羅斯、澳洲、加州。
色澤清晰、反射綠色,如同強調它鮮明的特徵。香氣清爽與清淡,帶有不明顯的果香味與花香味:柑橘類、白花香、新鮮香草。
直爽與愉快的風味,給予新鮮解渴的感受。搭配清淡與柔和的貝殼類(huîtres, coques, palourdes...),和魚類、冷肉(charcuteries),並能夠輕易的止渴。
Région產區    Alsace
Appellation法定等級    AOC
Cépage品種    Sylvaner
Domaine酒莊    Emile Weingut
Millésime年份    2008
品評
酒味過甘,略帶點澀味,個人較不欣賞單品此酒,與洋蔥塔搭配可以降低油膩度,亦不影響塔本身的風味。

Pinot Noir
種植比例9.6%
AOC Alsace
pinot noir原自於Bourgogne,是Alsace唯一許可的紅葡萄品種,以釀造富果香的淡紅酒,是幾個非常古老傳統種類之一。
在大部分是白酒的Alsace產地中,大部份的資料顯示,在中世紀修道院的酒窖中,有相當比例的紅酒出現,在那個時代有四十個葡萄品種的使用下,pinot noir仍列入良好的地位,十六世紀末更有幾個地方是為了保護傳統而釀造紅酒。
清淡的香氣,帶有櫻桃、覆盆子、桑葚。些微的丹寧,陳年後會使酒色更深,並有水果熟成與皮革的香氣。一般來說適合搭配紅肉與野味,但因為Le pinot noir d'Alsace沒有太多的丹寧,也可以搭配白肉和禽類、些許的乳酪,甚至是魚類。甜點上,與巧克力、紅色水果也非常適合。
Région產區    Alsace
Appellation法定等級    AOC
Cépage品種    Pinot Noir
Domaine酒莊    Clos sainte odile
Millésime年份    2008
品評
帶有新鮮的水果香氣,放置一段時間後,單寧明顯增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