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中的「黑松露」

罐頭松露、松露油,在嗅覺的記憶裡,都聞過;在味覺的記憶裡,也嘗過。但真的要想親嚐甚麼叫松露的味道?這是第一次!


在廚藝生涯中,碰過"廚房中的鑽石"的次數,屈指可數,對它的香氣與印象,可以用揮之不去來解釋,甚至它讓你帶來了好心情!(就是所謂的母豬聞松露發情!)撇開假的不提,真正見過新鮮夏季松露,是在實習的時候,手裡捧著一袋松露,因為較為大顆,所以香氣實在濃厚,而這溫和且特殊的氣味,卻是從來沒有聞過的感受。

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有幸看到真正的白松露,但因為已經失去經濟效應,成為了我們的教學展示品。想當然爾,香氣早已消失不再。
©Chef SEILER

三月初的法國,已經是冬季松露採收的季節尾聲,竟然有幸的再次見到,而且還能夠爽快的品嚐,那一天的日子,叫做「幸福」!對於這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它貯存在一個玻璃密封罐裡,底層放數顆新鮮雞蛋,上層用錫箔紙墊著如彈珠般大小的冬季松露。最簡單也是最能吃出原始風味的方法,就是蛋料理!這是為什麼在貯存松露時也放蛋在裡面。當然!也有師傅是放在Risotto(義大利米)中,做燉飯用。低溫水煮的水波蛋(l’oeuf poché)成為松露料理的首選。事實上,蛋也僅僅是位配角,為了就是能夠完全襯托松露那強烈的香氣。在這道料理上,以單面烤土司為基底、放上水波蛋、淋上松露醬汁,在最後食用時,豪爽的刨上幾片松露,坦白說,松露的味道非常的薄弱,真正起作用的,是它的香氣在鼻腔裡繞行的感受,至於你問我風味像甚麼?在我的字典裡還找不到答案。
勃根地松露。法國餐廳價一公克兩歐元,說真的要在台灣吃就不是這個價位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