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篇 -巴黎的歷史餐廳

巴黎!對全世界的人來說,尤其對亞洲人來說!這是一個夢幻的地方!不論是甚麼樣的職業背景,還是甚麼樣的身分地位,每個人對這裡的"初"印象,永遠是個浪漫的地方。來到這裡除了觀光勝地,滿足口腹之慾的餐廳,也是另遊客們流連忘返的回憶!
巴黎第一間咖啡館

要說到餐廳的種類,從最簡單的熟食店(Traiteur)、一般的小飯館(Bistrot)、或是賣啤酒的餐館(Brasserie,中文譯作"巴賽麗")、還是一般的餐廳(Restaurant)、甚至是高級餐廳(Restaurant gastronomique),呈現了巴黎對吃的級別不同。當然,這些種類也直接反映了餐廳的價位!而料理的種類,更是表現了大巴黎的多元。若從法國料理說起,東西南北的料理風格,足以媲美中國的八大菜系的多變。然而大巴黎的料理不僅僅只有法國,從法國西臨的西班牙、葡萄牙,還是東臨的義大利、瑞士、德國,還是說到整個歐洲的料理風味,巴黎肯定少不了!但這樣的風味無法應付全世界蜂擁而來的觀光客,美式和墨西哥料理,還是北非菜、印度菜也在巴黎有著重要的地位!那更不用提所謂的亞洲料理,十四區的中國城,越南、泰國、馬來西亞、中國和日本菜餚,更是早已入侵整個"法國"。值得題的一點是,"台式料理"也已經悄悄的開始加入法國餐飲界的版圖!
「記得我第一次去LIPP餐廳,是在失去所有之後,當時我首次覺得自己又能再提筆寫作。」
-海明威<流動的饗宴>

前些日子翻了一本名叫"巴黎的餐廳"的介紹書(貓頭鷹代理)。事實上,這本書早已在我的書架上擺了許久,當時翻開它時,只會覺得它深沉的讓人想睡覺。若干年後,當它跟著我來到法國後,瞬間成了品嘗巴黎美食的活字典!每到巴黎的每一個角落,都可以試著從這本書上找些有趣的餐廳!它迷人地方,不是因為它所介紹的餐廳很時髦,恰恰相反的是,這書本上的餐廳都具有一定的"歷史"!也就是說,有大部分的餐廳屬於"百年老店",它見證了巴黎的飲食潮流,文化衝擊,甚至是裝飾藝術(1925)的興起!話說,手上的這本中文版,上面的價錢可是法郎!可見書籍的"力久不衰"!
這裡有波西米亞的氣息、對貴族氣息的輕蔑、幽默和不醉不歸。經濟不景氣雖然嚴重地打擊蒙帕拿斯區,可是我們仍可感受到創世之始、偉大的時代和世界末日般的狂熱。
-Léon-Paul Fargue<巴黎行人>
當然!並不是上面的每一間餐廳我都去過,也不可能餐廳的每一道菜我都吃過,但是將要介紹的餐廳,必定是在哪裡留下過腳印。若各位使用"谷歌"搜索,絕大多數書本上的餐廳至今仍可以前往品嘗,但也有些餐廳已經關門大吉,不然就是查無此地!
Goncourt文學獎的集會地點。
在各位提起勇氣前往之前,必須給各位一劑強心劑!"歷史不等於美味"、"高級不等於美味"、"人潮不等於美味"!剩下的,待留著食客們親自去體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