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Macaron -法國甜點


在義大利,Macaron 一詞來自義大利的方言Maccarone,一只一種用蛋白、糖、杏仁粉做出的小圓餅,出現在約1550年左右。在中世紀時,這樣都小圓餅都來自於女修道院。


1620年位於法國西南方的一個小鎮Saint Emilion,也開始出現了Macaron。由修女Lacroix所製作的配方。該配方後來在法國大革命之後被一位女士重新整理,並交給了Goudichaud寡婦,也就是Grandet女士的母親,在她去逝後這配方才被發現,在Grandet女士的子女裡面,由其中一位兒子 Joseph Grandet Aîné擁有獨立生產Macaron的權利,這也是為什麼當時強調「Recette des anciennes religieuses, veuve Goudichaud, Grandet ainé, successeur」(傳統女修道院配方,寡婦Goudichaud,Grandet ainé繼承)。可惜的是,當時名聲並沒有因此被發揚光大。


直到1867年的世界萬國博覽會中,酒商們在分送葡萄酒的同時,也讓品酒的評審和來賓們嚐到寡婦Goudichaud配方的Macaron,使的Saint Emilion不僅僅只有美酒,還有著名的Macaron。
1930年Blanchez家族繼承了現今的糕餅鋪,持續了三個世代,直到Danièle Blanchez女士在2008年退休,由現任的Nadia Fermigier來繼續生產。從以前到現在,Macaron的配方依然是代代相傳。
從表面龜裂的痕跡來看,它肯定不是新式的Macaron!包裝上的每一個Macaron都黏在紙上,是因為麵糊都直接擠在紙上並直接烘烤,不像新式的會擠在不沾的烤盤紙上。由於Macaron會吸水份,所以拿起來的觸感有點黏黏的,輕盈,表皮微脆,咬下去可以嚐到粗糙的杏仁粉,沙沙的口感,不是像少女的酥胸外脆內軟,而是整體都很綿軟,甜度不會太甜,不像新式的,有些店家做得比較膩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