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elé -法國甜點


記得在台灣,有一家甜點鋪,也開始以Canelé做為賣點來販售,被稱為是「酒桶蛋糕」!其實,它在台灣普遍被稱作「可麗露」(Canelé)
Canelé在台灣不難找到,只要昰百貨公司的地下街或是著名的甜點鋪,多少都會賣上一些,只是買的人如果少了,那麼口感必定會大打則扣!但這可愛的Canelé,又是從何處來的呢 ?在一次法國波爾多 (Bordeaux)之旅中,我發現了它的蹤跡!



Canelé起源於十八世紀的波爾多(Bordeaux),在當地屬於一種質地柔軟的小型點心,通常於早餐或是下午茶用以當作甜點品嚐。主要成份是麵粉、牛奶、蛋黃、砂糖再添加萊姆酒及香草來增加香味,外表被一層焦糖化的脆皮包裹著。使用小圓柱條紋的形狀製作,造型多以高五公分、直徑五公分的圓柱體為主,口感以外表豐富且酥脆的焦糖香;內部柔軟為特色。

在波爾多(Bordeaux)市區裡頭,不難發現賣著Canelé的小店鋪,如果你有時間喝杯下午茶再點上一杯咖啡,這裡就會為你附上一小顆的Canelé,若是你想好好的朵頤一番,那麼就再加點一個大型的Canelé,邊享用著咖啡,邊聊聊這個屬於波爾多(Bordeaux)的黑鑽石點心!連鎖店Baillardran就是一間Canelé專賣店,它的Canelé外殼稍軟;內部扎實;外圍帶點濕潤,咬下還帶有淡淡的萊姆酒(Rum)香,甜度稍稍過甜,若是搭配上咖啡會更加平衡。

Canelé真正是如何發明的早已不可考傳說是那時船在波爾多(Bordeaux)港口卸麵粉時發明的但也有人認為是起源於十八世紀Annonciades修道院(Sainte-Eulalie)那時稱做canelas ou canelons那時候的甜點並不全然與現在相同,而是後來經過修道院的修女重新研究與調配才呈現出今日的風貌。但是,一個鄉下的考古研究發現,在眾多的考古文物與歷史文獻記載中,卻沒有一個形狀像是Canelé的模具,這讓圓柱型的Canelé身世仍舊是一大謎題!

不可否認的,Canelé的歷史完全和波爾多(Bordeaux)葡萄酒有關!因為在釀造紅酒的過程中有一個叫做澄清(collage附著作用) 的步驟,目的是為了能夠去除紅酒多於的沉澱物(死去的酵母),因此,許多波爾多(Bordeaux)的酒莊將打發的蛋白加入酒中以利澄清紅酒,最後因為無法完全消耗這些剩下來的蛋黃,都給了女孩們來製做Canelé,只要有機會來到波爾多(Bordeaux)的酒莊用餐,Canelé是個必定會出現在餐桌上的特色甜點!

St-­émilion是位在波爾多(Bordeaux)東北方的一個著名的產酒小鎮,這裡有這一家製作CaneléMacaron的知名歷史甜點鋪。這兒賣的Canelé 沒有香草的香味也沒有萊姆酒(Rum)的香氣,它的外殼稍微硬脆些,質地帶有蓬鬆感,咬下去的口感帶有非常具有嚼勁的Q度且甜度適中。


除了當做早餐、甜點外,Canelé亦非常適合與利口酒做搭配,甚至搭配上一杯香檳也不為過。購買時,通常一盒以六個或十個為包裝,Canelé有時會依照大小來服務,小型的可與雞尾酒做搭配、中型的可配上咖啡或茶、大型的可以用在餐後甜點享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