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Véro-Dodat -巴黎的歷史餐廳






散步在巴黎最古老的區域第一區,集結了所有觀光客想來一窺究竟的巴黎,不管是地上世界還是地下世界,都等待著我們停下腳步,細細品味這每一段的歷史故事!

「近來建於巴黎、具有商業用途的眾多通道與拱廊之中Véro-Dodat拱廊在裝潢上的豐富性及單一性獨樹一格。」 -<室內木工與裝潢新集>1837


必須誠實地說,這不是一間豐富味蕾的餐廳!但是這裡的一切,彷彿讓你活在時空隧道的饗宴裡!

位於BouloiJean-Jacques Rousseau兩條路中間的建築物,在一樓有著一座拱廊,稱作「Galerie Véro-Dodat」貫通兩條道路的往來,拱廊於1826年改建自Quatremère飯店,由兩位肉商販VéroDodat在所購得此地來命名,早期拱廊建設的主要目的是連接兩條路的同時,也縮短了皇宮區與舊中央市場區(Les Halles)的往返。興盛時期,Véro-Dodat拱廊曾經是巴黎最早使用煤氣照明的拱廊之一(1830),也是最後陷入衰退的拱廊之一。這樣的拱廊,隨著歷史的改變,現在僅存十三座,分別坐落在巴黎各區域。

拱廊天花板壁畫
黑白相間的磁磚地板

時至今日,Véro-Dodat拱廊已被被列為法國歷史地標,並重新修建於1997年,保留了當時新古典主義建築風格。從Bouloi路進入,拱廊寬四公尺,左右各有希臘古典風格的愛奧尼柱,柱上陽台有兩座雕像,左邊的是愛馬仕(Hermes)、右邊的是薩提爾(Satyre)。腳下是黑白相間的大理石磁磚地板,商店的牆面以紅黑色木板設計,邊框是金黃色的銅條框形成拱型狀,並鑲嵌著玻璃,牆上掛著球狀的煤氣照明燈。拱廊前後的天花板是鑲有金邊框的畫作,正中間是三角透明的天花板,可以讓光線灑進。

餐廳位在拱廊正中央

餐廳進門的右手邊
Véro-Dodat餐廳就位在拱廊的中間,不論從哪一個方向進去,只要看見中間有擺放桌椅的就是那裏!這曾經是一間乳品專賣店,幾經轉手後,1982年改名為Véro-Dodat餐廳,客群主要來自於拱廊商店裡的客人。


一張四人桌、兩張兩人桌

餐廳門口放了幾張桌子,裡面只有三張桌子的容納空間,只有一位人員提供服務,令人驚訝的是,服務員兼廚師!一人打全場的概念!我是餐廳的第二桌客人,這位先生除了照顧我,詢問我要點甚麼,還要繼續關心前一桌客人用餐進度,並走進廚房「烹調」菜餚!我真不知道他是怎麼完成這麼驚人的工作!但是過沒多久,從廚房裡面發出的叮叮聲響,再往裡窺探一下,這一切就恍然大悟!許多餐點其實都使已經製備成半成品,「微波爐」的聲音,便是廚房的絕佳好助手,兩台機器瞬間成了左右手,我猜除了要現煎的主菜,剩下的應該都是「叮叮」協助完成的!儘管如此!要為餐廳說一句公道話!16.5Euro的菜單有三道菜,在巴黎一區,它是第一名便宜的價位!


有看到最裡面的兩台微波爐嗎?


Gratin de poire
西洋梨烘蛋
裡面有洋梨與培根、配上藍紋乳酪,洋梨淡淡的甜味,卻始終無法平衡味道濃郁的熱藍紋乳酪與培根,吃到最後味道稍嫌過鹹。

Dos de colin poché et légumes, sauce bordelaise
水煮鱈魚配波爾多醬汁附蔬菜
水煮後的鱈魚肉質偏硬,且鱈魚的腥味稍嫌重了點,須靠醬汁來壓過味道。馬鈴薯塊沒有口感。

Charlotte aux fruits rouges et crème anglaise
紅水果蛋糕配香草醬

中間紅色水果的鮮奶油膩口,但紅莓味很濃郁。

這裡有件很特別的事要說一下!由於拱廊是晚上十點關門,所以餐廳只營業到九點半!但其實那晚只有兩桌,先生在出完我的菜時,就默默地開始收拾外面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