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omptu by Paul Lee 餐廳-餐酒搭配首選




Impromptu 是台灣今年(2018)八月新開幕的餐廳。受主廚之邀,前來品嚐。

Impromptu意指「即興的」、「隨興的」。餐廳名稱直接反映了主廚Paul Lee的料理風格,甚至是餐廳的整體氣氛。Paul不以精緻料理(Fine dining)自居,用餐以無菜單料理「板前」方式呈現,賓客在品嚐料理前沒有菜單,而是透過一道道所呈現的菜餚來感受Impromptu的細膩。餐廳採開放式廚房的格局,用餐時能夠近距離欣賞精湛的廚藝,並能夠近距離與廚師進行互動,拋開對精緻料理餐廳用餐氛圍的刻板印象,這或許是Impromptu最吸引人的地方。


事實上,Impromptu具魅力的,不僅僅是料理。在餐酒搭配上更是別具用心,餐廳一旁設置了吧檯,餐酒搭配的選擇,可以是雞尾酒,也可以是葡萄酒,面對無菜單料理的搭配上,無疑是一種挑戰,也是一種樂趣。

Impromptu的tasting menu一共提供12道料理,若真的要細心品味,或許需要法國人的用餐時間,才能玩味其中。這次的品嚐除了料理以外,還搭配了葡萄酒的餐酒搭配,挑戰味蕾疲乏的極限!

Hamachi, watermelon aguachile
Aguachile是墨西哥料理的技法,主要是以檸檬汁醃漬生海鮮,達到蛋白質變性,佐以辣椒、芫荽、洋蔥、黃瓜所做成的醬汁。而Impromptu選用在地的紅甘作為海鮮基底,運用西瓜雙色紅色醬汁、黃色裝飾重新詮釋,並以開胃小點方式呈現。整體口味有一種誤以為品嚐Gazpacho的感覺,卻又在綿密的酪梨、有嚼勁的紅甘、化口的小玉西瓜凍多層口感下開啟了「即興」的序幕!



Hokkaido scallop, sakura shrimp, whey, cucumber
Nv marques de tomares don roman brut cava, catalonia, spain
香煎北海道干貝,對多數的餐廳呈現,往往是整顆放上,旁邊佐以配菜。Impromptu卻將干貝一分為四,更低調地藏在醋漬小黃瓜下,撒上時蘿粉,搭配櫻花蝦與豬油。味道上完全以日式做衝撞,干貝的鹹鮮與黃瓜的酸甜呼應,時而來一筆櫻花蝦的香脆點綴,還是炸豬油意外之喜。吃到最後一口,才恍然大悟是乳清醬汁的乳酸強化了整體的和諧感。
無年的Marques de Tomares Cava Don Román Brut屬於輕盈的口感,在酸度上稍微明顯,與鹹鮮的干貝做搭配恰好中和,使Cava氣泡化在口中時多了一份柔和感。



Ayu, sichuan pepper, guava
2013 the paring sauvignon blanc, california, usa
雙味香魚的技法,增添料理的豐富度。煎香魚肉質纖細綿密,搭配裝飾的香料提鮮。酥炸香魚骨,完全靈活應用,口感酥脆。點上花椒美乃滋,更是讓人感到驚艷。醋漬後的紅心芭樂,更是在椒麻後的味蕾起到了緩和的效果。
在品嚐香魚時,始終不明白搭配美國Sauvignon blanc的意義。儘管兩者合諧,卻找不出亮點,甚至回頭品嚐Cava還一度覺得可以用氣泡酒的酸度來平衡炸香魚沾花椒美乃滋的厚重感,直到吃完紅心芭樂再喝回Sauvignon blanc,這才明白這淡淡芭樂味的酒是怎麼樣與整體做搭配。



Bread&butter
個人對吃歐式麵包的習慣是不需要加熱、抹醬,單吃即可。Chiabatta外皮的酥香、帶有孔洞的麵粉香,即可滿足口腹之慾。但是最後還是對自製的鹹味奶油與底部的乳青醬汁俯首稱臣。





Oyster, longan, coconut milk, lemongrass
2016 balthasar ress Riesling kabinett, rheingau, Germany
生蠔搭配綠咖哩讓淡淡的鐵銹味轉為鮮味,透過椰奶與檸檬香茅豐富了生蠔的味道,雙味毛豆增加味蕾上的脆度與香氣,龍眼的甜度非常搶味,凸顯了咖哩的濃郁感。

Squid lasagna, chorizo Bolognese, smoked ricotta
2013 the paring pinot noir, California, usa
個人覺得命名為lasagna不論在原文或中文都有點牽強,但是又不能定義為麵餃,也許改成麵捲的形式不失為折衷的辦法。墨魚麵與透抽搭配的chorizo火腿製作的紅醬,非常有整體感。口感帶有墨魚麵與透抽的嚼勁,味道濃郁帶有些與香辣,Ricotta乳酪扮演中和鹹香的角色。
很少碰過美國酒把尾韻做得過於強勁,更不要說是黑皮諾,如果把這款酒放在下兩道的鵝肉,紅酒的柔和感更能夠凸顯出來。


Taiwanese pork butt, burnt allium, egg yolk confit
豬梅花維持在粉紅色澤,應該是運用舒肥(Sous-vide)的技法,肉質軟嫩到吃不出是豬梅花,搭配的醬汁非常新意,除了有和風的甜醬汁,底下所附的油封蛋黃,更是讓蛋黃與豬梅花滿嘴巴在舌尖上濃濃無法散去,烤飯糰接著入口,更是讓飯糰在米香與蛋香間達到了協調。



Goose, fermented mustard green, aged vinegar
2015 newton skyside claret, California, usa
在品嚐前,師傅會將整隻的鵝做介紹,來自淡水八里的鵝經乾式熟成十日,再行煎烤,並以龍眼殼燻製而成。佐以高麗菜夾梅干、老蘿蔔乾。些許陳年醋汁讓鵝胸嚐起來少了點膩口,熟度上質地較為扎實。與梅干、老蘿蔔的搭配更是一亮點,讓肉汁與酸味衝撞,充分運用在地食材的烹調風味體現在西式烹調料理上。Newton的基本款在此扮演者輔佐的角色,酒體圓潤飽滿,以果香味為主調,柔和的丹寧將口中的肉汁鮮味轉為甜味。
鵝肉割包更是一絕,小而巧的割包在嘴裡慢慢咀嚼出油香與花生香,炒過的香蔥更是將整體提升一個層次。






Aiyu, shiso, fig
2016 castello di luzzano sfacciata malvasia doc, emilia Romagna, Italy
紫蘇冰沙佐法國無花果與蜂蜜愛玉,上面撒上結凍檸檬果粒。整體來看就是一道非常清爽解膩的甜點,愛玉清爽、無花果清甜,紫蘇冰砂將兩者的香氣提升,時不時來點檸檬果粒的酸,刺激舌尖上的味蕾。Malvasia的香氣與甜味站在輔佐的角色,甜度柔和不複雜。



White chocolate bread pudding, nitro foie gras
白巧克力蛋糕佐凍鴨肝。是道冷熱雙味的甜點,凍鴨肝並沒有明顯的肝味,反而與熱蛋糕在口中化開的同時,脂肪包覆著甜味,完全不覺得膩口,幾乎可以是瞬間秒殺的甜點。




Brutti ma buoni, paprika
Impromptu milk tea
Brutti ma Buoni 是意大利倫巴第地區的傳統餅乾,上面改放置炸過的紅藜與匈牙利紅椒粉,口感酥脆,味道清爽。搭配最後用大吉嶺沖泡出來的奶茶,口感綿密,茶香濃郁,帶有些許的甜味。

整體而言,服務上採取輕鬆的方式進行,服務員甚至會停下腳步與客人作些許的對話,菜餚上,雖然沒有過多的華麗,但是口味卻是能夠感受到主廚對味道的執著與用心。餐酒搭配的部分,可惜沒點選雞尾酒套餐,葡萄酒套餐的部分可圈可點,份量上負擔有點大(一位客人要品嘗將近一瓶酒的量),當然對客人來說也是件福利。Impromtu的是以板前自居,菜單並無固定,隨客人做調整。這也許是餐廳能夠吸引人下次願意再次體驗用餐的主要原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