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的精華-Balsamic Vinegar

品酒、品油、品醋,這對義大利人來說,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三樣液體,也是屬於義大利人的驕傲。


在六月的時候,筆者意外的參訪到了這間有名的醋廠,經年累月的精華,那酸中帶甜,化在口中有著無與倫比的變化,停留在喉中許久許久的「巴沙米克醋(Balsamic Vinegar)」。
從威尼斯南下,驅車到了位於摩典那小鎮上的Malpighi醋廠,若不是對此地的了解,很可能以為只是間民房而經過了呢!事實上,想要在義大利買到真正的巴沙米克醋,也只能碰碰運氣了,因為真正好的巴沙米克醋,其實就在每個摩典那家裡的閣樓上,所釀出來的醋,也僅僅是拿來餽贈親友、送禮之用,像是Malpighi醋廠這樣商業化規模的,還是微乎其微。
一般在超市裡所看到數百元標價的巴沙米克醋,已是工業化生產的廉價替代品,比起傳統用葡萄汁所釀造的醋,改以用葡萄酒來發酵,混入焦糖作為調色劑,品嘗出來的味道,是一種進入舌間即可感受到的酸,品嘗出來的味道也僅是類似傳統製作的風味而已。真正傳統的巴沙米克醋,是使用當地的Trebbiano的葡萄品種,因為甜度高,製作醋的效用更勝於葡萄酒。釀醋的葡萄雖沒有釀酒來的講究,但也因為各家醋廠對釀醋的堅持,使各家的醋都有著其獨特的風味。



秋季採收的葡萄,在整理過後榨汁,經過近一天的熬煮,將原本百分之百的葡萄汁,濃縮成原來的三分之二,經冷卻後放置於較大的鋼桶中,靜置數個月,使其醋化過後,便開始移入木桶中進行陳釀。一般的葡萄酒以橡木桶作為陳釀,巴沙米克醋則使用摩典那當地的森林,運用數種不同的樹木來製作木桶。在Malpighi醋廠裡,筆者發現到,主要使用的木桶以橡木、栗木為主,這兩種木桶所培養出來的巴沙米克醋,較為勻稱味道也較為中性。傳統巴沙米克醋的培養桶,是一組四個到八個不定的木桶,將已陳年最末桶的醋,取部分(1-2%)送至公會鑑定,鑑定合格後依年分裝瓶標示,再將前一桶注入最末桶,以此類推,第一桶則由新發酵完成的醋來填充,此步驟稱為「添桶」,使每桶皆裝有舊的與新的醋,因此,最末桶裡的醋,其實並不是每一滴都有著十二年或二十五年,甚至是更長。在整個陳釀的過程中,並沒有將桶子用蓋子封住,僅僅使用一塊布蓋著來防止聞香而來的蟲子,在這陳釀的過程中,每個桶子裡的醋平均會蒸發去4-5%的水分,在這蒸發過程中,我們稱之為"the angels' share",這也是巴沙米克醋越來越精醇的主要原因。

隨著醋廠公關的帶領,我們走上了閣樓感受這存放數百只木桶的醋香中,小小的閣樓裡,竟然孕育著全歐美人趨之若鶩巴沙米克醋,每一滴醋裡,最少都要在這閣樓上,待上十二年以上,並被認可後才能裝瓶,而這數十年前所釀造的醋,也代表著世代的傳承,在摩典那的傳統裡,婦女是主要負責釀醋的技術,同時在出嫁時,也會成為他們的嫁妝之一,帶著一組的醋嫁入夫家。雖然釀醋是摩典那人的副業,但往往越是私人的釀造廠,所釀出來的醋越是頂級,但也僅供自家或送禮使用而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