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tatouille

八月三號上映的「料理鼠王」,引起了一段「料理熱」!


片名以「Ratatouille」命名,發音為/ratte-tuu-ii/的法文。在影片中,主角Rémy以這道Ratatouille普羅旺斯(Provencal )的鄉村菜,端進了米其林餐廳裡,但接受品嘗的更是曾讓Gusteau掉一顆星的美食評論專家Anton Ego,在傳統的普羅旺斯(Provencal )料理中,Ratatouille僅僅只是一道配菜而已,而透過Rémy的巧思,將看似簡單的配菜料理,成為一道足以端上米其林餐廳的饗宴,這味道讓Anton Ego憶起童年難過時,母親為他所做的味道,突破了心房。見過Rémy的Anton Ego這才真正的道出整部影片故事的核心,也是撼動人心的所在。
看過電影之後,我們都對這Ratatouille有著特別的好奇心,這到底是一道甚麼樣的菜餚,足以撼動一位美食評論家?事實上,Ratatouille只是一道再平常不過的家常菜,也是法國南部普羅旺斯(Provencal )的代表料理,很有趣的是,這道菜卻源自法國尼斯(Nicoise)。也因為是家常菜,每一個家庭在烹調的配方與方法上皆有所不同,當地人有句話說:「有多少普羅旺斯婦女,就有多少種口味的Ratatouille!」在普羅旺斯(Provencal )的夏天,法國人喜愛在戶外用餐,享受陽光,烤肉烤魚成為它們最愛的主食,而Ratatouille便成了搭配燒烤的絕佳配菜,不論吃熱的或冷的,都成為一道非常開胃的料理!
普羅旺斯人非常懂得運用當地的食材,洋蔥、番茄、茄子、甜椒、櫛瓜是製作Ratatouille最基本的幾樣蔬菜,在製作上,也有著千變萬化的方法,以下列出一份食譜供大家參考: 作法:
首先將櫛瓜、茄子、青椒(去籽)、洋蔥切塊(約1cm3)
番茄去皮、去籽、切大塊
(去皮方法:將番茄底部輕畫十字,放入滾水中,川燙約10秒鐘,撈起後泡冰水去皮、去籽)
巴西利切碎,吸乾水分
將櫛瓜、茄子、青椒、洋蔥分別用些許的橄欖油炒至半生熟,放在一起備用
用小火將剩下的橄欖油依序放入大蒜、番茄並與巴西利和百里香炒至軟爛
(甚至是將其搗爛,作為醬汁底)
準備一個底部較厚的鍋子將先前炒過的蔬菜和醬汁一起倒入
將其調味拌勻並用白報紙蓋在蔬菜上面
送入160℃烤箱中煨烤約30分鐘,直至蔬菜軟爛
(如果蔬菜出水過多,可以在爐火上小火濃縮約5分鐘)
冷或熱食用皆可 註解:
傳統上,特別是將這四種蔬菜分開來烹調,再將其煨在一起。但事實上以現在的新式烹調法將其省略,甚至是四種蔬菜依照容易軟爛程度分次進入鍋中烹調
家中若是沒有烤箱,還是可以使用小火烹煮,只是受熱程度無法像入烤箱中均勻,且失去了烹調法煨(Braise)的意義,在味道上的差異較為不明顯
在廚房料理中,會依照方便性預先將番茄醬汁做好,如影片中Rémy是直接將番茄醬汁倒入。
在番茄的使用上,有時因為番茄味道不夠濃郁,會加入罐頭類(番茄糊、去皮整粒番茄等)來增加味道
白報紙的使用主要是為了不讓蔬菜中的水氣在烤焙過程中流失,當然也可以用鍋蓋取代(蓋頂不要有塑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