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oit -米其林餐廳系列



第一次到法國、第一次吃米其林一星料理,Benoit對筆者來說,是第一次體驗。




只為了跟來巴黎學音樂的朋友見次面,負上脫隊的命運,沒有跟著大家一起享用推薦餐廳,反倒走進這間Benoit也算是值得的。在筆者前往巴黎前,這是Paul一直推薦筆者要來的餐廳,於2005年4月被Alain Ducass集團收購,也是旗下知名的一星餐廳之一。

走到門口也許你會傻眼,沒有華麗的裝潢,僅僅是在路旁的一個小三角窗位,走進門時,擁擠的感覺,令人無法相信這是有一星價值的餐廳,事實上,對巴黎人來說,Benoit只是間小酒館罷了,即是我們所稱的Bistro,不需要盛裝打扮,只要輕鬆的服飾,即可進入。擁擠的程度,就像Paul和他的女朋友(Becky)坐入靠牆的位置時,侍者還要特別將桌子拉開請他們進去,再將桌子靠攏,才能讓筆者入坐。

傳說的星星餐廳,這可讓人期待失去一半,擺出來的刀叉,雖然是銀器,但使用的程度,已經可以從它凹凸的表面知曉。還好Becky已經在巴黎待了許多年,法文程度足以讓她可以大 略為我們介紹,但似乎還是對菜餚免不了好奇心,索性每個人都點不同的,相互嘗嘗也是多一種認識!至於菜餚的名稱嘛,筆者就只能用視覺與味覺來向各位敘述了。

在我們決定完我們要的菜餚後,上來了一份有趣的小點,裡面裹著濃郁的起司味,咬起來鬆軟,入口時起司的鹹味與香料味在口中散發出 來,忍不住拿了第二顆。
前菜的部分,我們分別點了濃湯、冷肉盤、沙拉,這三道菜餚來說,就屬蛋沙拉最有看頭,外層裹覆著醬汁,底下墊著數根蒜苗,醬汁中帶點微辣的芥末,事實上看上去 就像個驚喜箱,當刀子劃開時,才感受到那蛋液流出來的滋味,與醬汁有了新的結合,對於那捨不得的醬汁,拼命的用麵包來沾附著吃,又是新的口感與味道。

主菜吃來也非常有意思,紅酒牛頰的分量十足,醃的軟爛程度,Paul說吃下去有股微微的酸味,在筆者看來,想必是醃了數天之後的酵味吧!再配上澱粉類的貝殼麵一起食用。怪了,點魚的怎麼沒有附上澱粉類?不過話說回來,以波菜墊底,放上一塊入口即化沒有腥味的魚,配上濃郁的醬汁,又不失去魚肉的鮮,倒是大大滿足了口慾。


為太好吃了,加上麵包無限量的供應,為了吸乾那些珍貴的醬汁,在甜點上來前,已經是處於飽足的狀態,可惜的,便是我們都放棄了動人的甜點。
在享用甜點前,侍者送上了一款非常經典的糕點,「Madeleines」(瑪德蓮),咬開裡面還有粒粒的香草籽呢!

送上Paul桌上的甜點,是有三種口味的Sobert,在筆者的經驗看來,Sobert一般都會參雜一些水,使其像在綿密的冰一般,但是在口中化開的,卻是扎扎實實的果泥,而且那濃郁的味道,讓人無法忘記,縱使在台灣的飯店裡,也是天壤之別。
Becky的則是簡單的綜合塔盤,淺嘗的即是不起眼的大黃塔,酸中帶甜的大黃,道是經典中的口味。筆者點的,是份Baba,蜜過的Baba其實已經很甜膩了,旁邊配點鮮奶油,肯定能飽足整個胃,接下來,侍者拿了兩瓶萊姆酒(Rum)來,說是要淋點在上面配著吃,高酒精的萊姆酒在口中,甜到不行的Baba,還有濃郁的鮮奶油,下肚的,僅僅不到一半。


綜合塔

法國甜的Baba

40%酒精的Rum


Petite Four

最後附上的Petite Four根本沒人願意動,筆者偷偷的給它打包了起來,可惜不敵炎熱的天氣,旅途後的數小時就融了。
對酒館級的餐廳來說,提供簡單美味的料理,比起精緻卻要花大錢的享受,更令人喜悅,在Benoit裡面,感受到的是一種溫馨的氣氛,雖然我們只是享受午餐,卻還是能感受到星星餐廳的魅力,先從入門料理品嘗,才能真正感受到星級餐廳所提供的用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