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ët & Chandon參觀

早晨從戴高樂機場出發,在迷了路之後,大約中午抵達Moët & Chandon酒廠,作為法國之旅的第一站。這位於法國東北方約兩百公里處的香檳區,供應了全世界歡宴用的頂級香檳,寒冷的氣候,讓葡萄比起其他區域的成熟較為緩慢,也釀造出纖細風味的香檳。


Moët & Chandon酒廠1743年時僅是Maison Moët酒廠,1832年Moët & Chandon兩家族的合併,而創造出的香檳王國。Moët & Chandon曾是法皇路易十五指定的御用香檳,包括皇帝的情婦龐畢度夫人一口氣訂下兩百箱的葡萄酒,反映著皇宮對美酒佳餚的奢華與享受。酒廠自1799年向拿破崙餽贈香檳,1805年因法蘭西皇帝拿破崙的造訪,獲得皇家御用級「Imperial」的使用權,見證這段歷史性的友誼。走進大廳,彷彿像是來到18世紀,透過帶領我們參觀當時建築的設計,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身處在自17世紀就已經開鑿的地窖裡,28公里的地窖中,宛如迷宮般的深遠,在行走中我們必須緊跟著導覽的小姐,稍微不留神,可能便會迷失了方向,過程中,講解香檳產區主要的分佈,其深埋於地下的白堊土,能夠保持太陽熱力與雨水的水分,逐漸釋放成為天然的調節機構,葡萄品種使用Chardonnay(清新細緻)、Pinot Noir(豐富果香味)、Pinot Meunier(圓潤酒味與花香)三款品種來做勾對,使用傳統香檳法製成,在瓶內經過兩次發酵,並且在香檳區的酒窖中陳釀至少12個月才能售出,小姐特別還向我們介紹今年才要出售的2000年年份香檳,在酒窖中存了近7年才得以出現。

在離開前,我們品了一杯無年份香檳,也為這酒之旅開一個序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