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blis」品評(二)


第三支
Chablis Premier Cru FOURCHAUME
Vintage:2002
Winery : Laboure-Roi
「Fourchaume」是Chablis其中一個著名的葡萄園,其水準接近特級,有時甚至超越。其風味帶點柳橙皮與打火石的香氣,在口中則呈現豐富的果香。加上此名稱,是說明其品質優異的水準,並且也引導其所偏向的風味與特色。

個人品評:
就香氣而言,筆者只能感受的到與Louis Latour的香氣在更豐富許多,僅僅而已。入喉後,便明顯的與Louis Latour區隔開來,果香中帶有些許的甜味,是其中最明顯的口感,餘韻也較為長許多。

在認知上我們曉得,Chablis在餐酒搭配上,非常適合與海鮮作搭配,尤其是生蠔,可惜的是我們這群業餘的品酒員,只能享受得起蚵仔,在這搭配上,筆者對Chablis與蚵仔的搭配頗為滿意,兩者間和諧的在口中交匯,沒有哪一個是主角,反而Chablis掩飾了蚵仔的腥味,卻又散發出淡淡的香氣,令人讚賞。除了Chablis的介紹與品評外,最精采的重頭戲,莫過於最後的盲飲猜瓶,對這群初入茅廬味覺遲鈍的品酒員,可是再有趣不過的練習,結果不是到底能猜中幾瓶,而是能不能把Chablis的風味特色,深深烙印在「味覺的記憶」裡!

補充資料:
La Chablisienne
在品酒會之前,曾與Joe開過這瓶Chablis Premier Cru,那時還沒有這麼深入的研究時,也發現了下面這行SCA LA CHABLISIENNE,經過Joe的查詢,才曉得,這是Chablis 唯一一家釀酒合作社,也是Chablis最大的酒廠,其匯集了特級到一級以下的葡萄園,並鼓勵葡萄農種出表現Chablis地方特色的白酒,令人驚訝的是,連酵母都與一般所使用的酵母不同,特別使用香檳區的酵母,這使的La Chablisienne面對傳統與現代的突破,令人驚奇。

資料來源:
酒瓶裡的風景
法國美酒完全指南
Joe的資料整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