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酵母-葡萄乾種發酵篇


前些日子,有許多人知道筆者在研究天然酵母,並問起了養酵母的相關問題,確實筆者也浪費了許多時間在等待酵母長大的時間中,至今也不斷的探討許多的問題,不過就如何起步,以下就發表個人的淺見,以供各位討論。


葡萄乾種是果實種中,最容易製作天然酵母麵包的一個菌種,但筆者卻不認為,它是最容易發酵的菌種,因為曾經有好幾次經歷過發霉的失敗經驗,容後再提。首先準備個葡萄乾,就是個很有趣的問題,筆者使用過市面上兩種盒裝葡萄乾,其實都會發酵,風味上也非常理想,因為長時間使用過聖X牌,有碰過發霉期,曾經幾次養不起來,三X牌的似乎發酵比較穩定,但還是經各位讀者們試驗過作心得分享吧!一個殺菌過的容器是必備的,筆者用最傳統的方法,將玻璃瓶裝熱水燙過後濾乾放涼使用(亦有使用食用酒精噴霧消毒),務必等容器降溫再開始培養,不然會導致溫度過高,水溫以室溫水開水即可,約25℃,與葡萄乾充分混和至於25℃環境下,可以低於此溫度,但不可高於。
那接下來,會不禁的問,那水要多少?葡萄乾要多少?糖要不要放?雖然有標準配方,但因為作了這些漫長的實驗,也讓葡萄乾種有趣多了。水的多少,影響了發酵的時間,水量越少其水活性即較低,相對的發酵的時間就較慢,但也較耐久;水量越多,則較早發酵,水活性也較高,卻發酵的時間不長。水與葡萄乾比例的調配,也取決於使用者對其發酵力的掌控與濃度的要求,作增減,簡單的說,葡萄乾塞越多其發酵力當然越強,風味也當然越重。至於糖,其實可放可不放,不過若是增加砂糖的量,在相同濃度下的葡萄乾,其發酵能力會比沒有放來的佳,也有人放蜂蜜之類的,但這也僅是增加其風味而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