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migiano Reggiano的製作流程

因為行程的緣故,錯過了參訪製作帕馬森乾酪的流程,僅僅只能透過解說員的介紹,和眼前所看到的作說明。



利用早上所擠的牛奶,與前一天所擠的牛奶(經過一夜的自然脫脂,除去表面的鮮奶油),倒入鐘型的銅鍋中,銅鍋有迅速升降溫的作用,因此法令規定接觸牛乳的那一面,必須為銅製,每一個銅鍋製作兩個帕馬森乾酪需要一千兩百公升的牛乳,平均一個需要六百公升,才能製作一個重達約四十公斤的帕馬森乾酪,銅鍋的數量,即決定乳酪場的規模大小。
將前一天留下來的乳清加入銅鍋,使溫度緩慢提高至33-35℃,並不斷的攪拌,再加入乳凝素(即取自未斷奶小牛皺胃內的乳凝素)經過10-12分鐘使其凝結,使用攪拌器(Spino)將其攪拌成小碎塊狀。在緩慢的加溫至55℃,並不時的攪拌,使乳凝塊脫水與乳清分開,熄火之後靜置約45-60分鐘使其沉澱,使用紗布將凝乳集中成一塊, 並利用乳清的浮力將其一分為二,一塊約四十五公斤,將包著紗布的乳酪放進圓形的模具中,使其定型及脫水。剩下的乳清可以被用來製作Ricotta Cheese或是作為豬飼料成為著名的Pama ham。
數小時候,將乳酪放入不鏽鋼的輪型模中,上面烙印無數的帕馬森乾酪名稱、製作工廠、年份月份,經過一或兩天的時間,再換成另一個不銹鋼模使其定形成中間鼓起的外觀,風乾兩到三天。
定型完成後,會被置入16-18℃的飽和鹽水(海鹽)中,吸收鹽份使其脫水約20-25天,這會使的帕馬森乾酪外表硬化,以渡過長時間的熟成,並使其產生豐富的口感。最後再進入熟成室中,放置十二個月,並且定期的翻面及除去表面的灰塵,在這過程中,帕馬森乾酪漸漸會由淡黃色轉至金黃色,且表面帶有淡淡的油光,隨著氣候的變更,味道也漸漸濃郁。
法令規定帕馬森乾酪需要經過一年的熟成才能夠上市,但一般乳酪廠皆熟成至一年半,使其品質更佳才出售,一年過後經由公會鑑定人員,用鐵槌敲打乳酪表面,藉由敲打不同位置的表面,聽出帕馬森乾酪內部是否有裂縫或孔洞,不良的帕馬森乾酪即遭到除紋的命運,品質良好的帕馬森乾酪則會加烙Export(12個月)或Extra(18個月)。
製作流程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