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記-米其林餐廳系列


體驗米其林餐廳,在香港也能做到。

2009年鏞記被評為米其林一星餐廳,引起許多爭論,有些人認為有更為經濟實惠的料理,以及美味的菜餚不輸鏞記,卻未被評入星級內,引起爭議。但必須承認,米其林的品評大多來自外國人,不像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生活在此,且已品嘗許多中國料理,再者文化上的差異與多方角度的不同,個人認為鏞記能夠列級星級,必定有它迷人之處。


鏞記的招牌顯眼,可以看到其豪華的門面,入內的客人非常多,不僅於亞洲人,甚至許多外國觀光客都來朝聖,可見其名氣。進來此地有分,有錢的沒有錢的,沒錢的吃一樓,有錢的吃二樓。事實上是一樓屬於一般食堂,比較像是香港人吃飯的文化特色,簡單處理,吃完即付帳,筆者當然只能選一樓!二樓是屬於港式飲茶,畢竟是酒家,宴請客人的地方不得馬虎,菜色以及豐富度,甚至是納入了香港港式飲茶代表的菜餚,皆能夠在此一並享用,或許這就是米其林入選的原因之一吧!
就香港人而言,來到鏞記最有特色的兩道菜,金牌燒鵝與皮蛋酸薑,坐下一樓食堂的第一樣送上的,即是皮蛋酸薑,選壺茶也是香港的文化特色,拿起菜單,你可以發現,對香港人而言,價格仍然稍微高些。半隻燒鵝配皮蛋酸薑與一碟菜心,成為今日的餐點。肥滋滋油膩膩的燒鵝,其實才是正合老饕的的味口,誰喜歡瘦骨如材、乾巴巴的燒鵝,或許是要烤上數十隻燒鵝,因為時間的關係,表皮不是那麼的喀滋作響,但燒烤的味道鹹度適中,肉質軟嫩有嚼勁,尤其是腿的部分,本以為會骨肉難分,化口程度讓人難以想像。皮蛋帶有糖心,直接品嘗並不帶有腥味,酸薑一點也不酸,反而很甜,非常像是壽司旁邊的薑片,與皮蛋反倒是沒有特別的契合。

燒鵝配飯非常美味,但是搭配中國茶的時候,有了一個意外的發現,在剛開始時,吃口燒鵝喝口茶,也作為解膩之用,非常舒服,茶湯順口,將口腔更新以迎接新的味道,吃到最後,茶色漸深,味道漸濃,入口的茶是苦澀,反倒壓過了燒鵝的美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