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麵Coquillettes的探索

還記得有一回上課,老師問了一個問題:你們吃過哪幾種品牌的義大利麵(Pasta)?它們差在哪裡?
話說Pasta種類有百種,每一種都有自己的名字,想要了解已經不容易了,再問到品牌問題,誰有這種心情每一種品牌都試試看,卻沒想到,來到法國成為留學生後,這竟是朝夕相處的主食之一,回想起老師當年問的這個問題,透過餐餐的烹煮經驗,有了進一步的心得!

為了公平起見,選擇名稱相同的Coquillettes(義大利麵種類的一種)作為品評的基準,Coquillettes屬Pasta中入門的種類,因為它可以吃冷的、吃熱的、乾炒、拌醬、焗烤,可搭配的風味無限多種,這是為什麼選它作為品評的原因之一,事實上要吃掉各五百克Coquillettes也是不容易的!

產品:Coquillettes
廠牌:Grand’Mère
原料:Durum wheat semolina, fresh eggs30%
產地:France(Alsace)
建議烹調時間 (Al dente):7分
卡路里/100g:373kacal

產品:Coquillettes n∘32
廠牌:Barilla
原料:Durum wheat semolina(contain egg)
產地:Italy
建議烹調時間 (Al dente):7分
卡路里/100g:351kacal

產品:Coquillettes
品牌:PANZANI
原料:Durum wheat semolina
產地:France(Lyon)
建議烹調時間 (Al dente):9-10分
卡路里/100g:358kacal

產品:Coquillettes
廠牌:Combino
原料:Durum wheat semolina
產地:Italy
建議烹調時間 (Al dente):4-6分
卡路里/100g:358kacal


產品:Coquillettes
品牌:Groupe AUCHAN(歐尚)
原料:Durum wheat semolina (contain egg)
產地:France(60150)
建議烹調時間 (Al dente):7分
卡路里/100g:355kacal

其實東方人比較不能夠接受Al dente(中間留有麵心)這樣的口感,貼心的廠商都會標示Al dente的時間,可依個人口味喜好自行增減時間,但這樣的口感是義大利人吃Pasta的標準,各家在標準時間烹煮後,都能有不錯的口感。其中Grand’Mère品牌以添加30%的蛋為特色,散發淡淡的蛋香味,以及它孔徑較大的優點,能夠吸收較多的醬汁,唯一的缺點是過度烹煮會失去咬勁;Barilla是義大利最大的品牌(台灣也能見到),良好的咬勁是選購它最主要因素,再來就是即使把麵心煮掉,它還是能夠有良好的咬勁;PANZANI咬勁較差,吸水較多;Combino其質地較有彈性,特別彈牙,麵心煮掉還能有良好的咬勁;Groupe AUCHAN的烹調時間須掌握較精準,否則會因吸水過會多失去彈性,是最容易煮失敗的產品。
每一家品牌的Pasta都有自己的特色,隨著個人的喜好,配合不同的烹調時間、烹調方法,就算是同品牌的Pasta都能有不同的風味。

留言

  1. 匿名29/8/12

    期望能看到更多關於意麵的指導文。
    收藏了,感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