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根Alsace概述

Alsace省(阿爾薩斯)位於法國東邊,西邊是孚日山脈、東邊是萊茵河,東邊緊鄰德國、南邊是瑞士。與另外兩大知名產區不同的是,這裡以葡萄品種為酒命名、使用Alsace特有的瓶身、生產甜白酒與貴腐酒。

大部分的葡萄園皆坐落於孚日山下平坦的丘陵,也有少數在北邊或南邊坡地。使葡萄園形成一條帶狀的形狀,座落在西部175-420公尺高的丘陵地上,這高度提供了良好的溫度與排水平衡,及日照。由於西風的優勢,孚日山成為Alsace的天然屏障,減少降雨與海洋的影響。因此此區日照充足氣候乾燥。一般來說坡地是面東,面東南或西南的土地則有良好的日曬,屬於較佳的土地。Alsace擁有有許多的葡萄品種與許多不同的土壤,在於Alsace完全坐落在這萊茵河斷層帶(Rhine Graben)上。
早先Alsace葡萄酒工業在德國統治時是與其他德國酒一同在萊茵河貿易,二次大戰後,葡萄酒風格就此分開,Alsace保留了完全發酵(不甜酒),大範圍的傾向與食物搭配。德國則偏向釀造甜白酒。近十年來,Alsace與德國的差異已減少許多,自從德國酒變的不甜、更有力量。Alsace酒變得更甜,遲摘與甜點風格的酒被"重新釀造",於1983年開始推廣晚採收(VT)與貴腐酒(SGN)。
法定要求所有Alsace酒要裝在較高的瓶內,稱做"flûtes",法定稱此瓶身為"Vin du Rhin",當然,瓶身的形式是源自德國產地。
Alsace的法定認證有四個:
AOC Alsace(種植面積占78%)
AOC Alsace Grand Cru(種植面積占4%)
AOC Crémant d'Alsace(種植面積占18%)
Vin de table
(Alsace沒有Vin de pays)
Alsace常見的葡萄品種
Pinot gris Riesling   
Muscat d'Alsace    Gewurztraminer
Pinot Noir
Sylvaner Pinot Blanc
Klevener de Heiligenstein Chasselas
Auxerrois Blanc Chardonna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