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亞爾薩斯地方料理:La Choucroute

Choucroute是亞爾薩斯(Alsace)傳統料理之一。chou是高麗菜的意思,而Choucroute用中文來解釋就是「酸菜」的意思,但裡面不單單只有酸菜。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為什麼高麗菜會成為酸菜,並且出現在歐洲?成為他們的傳統料理?
事實上是匈奴人在中國發現了酸菜的保存方法,經過戰爭而傳入歐洲,在德國稱為"sauerkraut"。也因為Alsace早期受德國統治的影響,戰後這道料理漸而成為地方特色料理,Alsace方言叫做"sûrkrût"。要想吃到道地的酸菜,其實是非常耗時的,需要將chou切得非常的細,用粗鹽醃製一夜使其出水,次日再將水瀝掉,並加入新的水,隔日再瀝掉,周而復始使其漸漸的發酵約三個星期,才能成為真正的Choucroute。如果你在法國買過高麗菜,你就會知道,其實這邊的高麗菜葉非常的厚,可以說是久煮不爛,使用中式的快炒,既不入味又咬不斷,反倒是作成酸菜是最佳的選擇。
一般來說,Choucroute的料理搭配,不單單只使用豬肉,也有加了牛肉的、鹹羊肉、鴨肉、鵝肉,甚至魚的Choucroute。只是在烹調上,阿爾薩斯人大多使用了以下的基本食材做Choucroute:

1.5kg Choucroute crue 生酸菜
2顆 Oignons 洋蔥
5粒 grains de coriandre 芫荽子
1粒 Clou de girofle 丁香
10粒 Baies de genièvre 杜松子
1支 Jarret de porc salé 鹹豬腳
400g Poitrine fumée 煙燻培根
600g Collier de porc 豬頸肉
1株 Gousse d’ail 蒜頭
80g Saindoux 豬油
1片 Feuille de laurier 月桂葉
300ml Vin riesling 麗斯玲白酒
6粒 Pommes de terre 馬鈴薯
6條 Saucisses de Stasbourg ou Francfort 史堡香腸或法蘭克福腸
3條 Saucisses de Montbéliard fumées 煙燻Montbéliard香腸

一般菜單上,所見到的Choucroute garnie(標準酸菜盤)即是用以上的材料烹調而成,其中比較值得注意的使用三種部位的豬肉(鹹豬腳、煙燻培根、豬頸肉)、三種不同的香腸(史堡香腸、法蘭克福腸、煙燻Montbéliard香腸),和使用Alsace的麗絲玲(Riesling)白酒。菜單上還會出現比較有特色的叫做「Choucroute Royale」(國王酸菜盤)則是將Riesling白酒改成香檳(Champagne)。
每年的九月底,Alsace的小鎮還會舉辦「酸菜節」(La fête de la choucroute),可以品嚐到道地風味的Choucroute,搭配當地的白酒或啤酒,都是增加風味的飲料,比較熱鬧的小鎮還有遊行,可以見到採收的農具,和當地的傳統服飾。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