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 Cocottes -米其林餐廳系列

同樣是主廚Christian Constant開的餐廳,屬於Bib Gourmand的等級,店名的"Cocotte"指的是小鍋的意思,言下之意,菜餚的製作大部份都是用La cocotte烹調,整鍋上菜,是餐廳的主要特色。主廚Christian Constant的餐廳,皆無法預先訂位,都是現場排隊,我們當天晚上抵達時約八點,也等待了約半小時才可以入座。除了法英菜單外,還提供了日文菜單,可見有許多日本客人來此用餐。

Entrée du jour
對華人來說,包得像春捲般的產品,並非那麼吸引人,裡面包著明蝦與螯蝦的春捲配上朝鮮薊的冷湯,反而喜歡它的冷湯與麵包一起食用。
Pigeonneau de nos régions, aux légumes nicois
烤乳鴿附尼斯蔬菜,這道菜我等了非常久,使的另一道菜的牛肉幾乎從五分等到七分熟了,乳鴿非常的嫩,風味適中,但尼斯蔬菜裡的尼斯橄欖與風乾番茄可是鹹到不行,需要與肉或馬鈴薯一起入口,搭配一杯勃根地的紅酒也非常順口。
Crémeux de tourteau, chiffonnade de sucrine
奶油蟹肉附蔬菜絲,就像美乃滋與蟹肉的混合,配上清脆的蔬菜絲。
Contre-filet simplement tranché à la mignonnette de poivre
牛腰肉片佐小碎胡椒,我認為這道熱菜廚師失職了,很顯然的,兩道主菜乳鴿與牛肉不是同個師傅的料理,原因很間單,肉的熟度從七分變到全熟,是因為擺在出菜台保溫過久的下場,其實應該是可以換掉這道菜的,因為牛肉的熟度讓味道變差了,即使配菜馬鈴薯再好吃,這會讓單點的客人大失所望。

可以很慎重的說,這是間地雷餐廳,雖然它高朋滿座,但整體來說叫人失望。從廚房的窗口觀察到,其實裡面的廚師並不忙碌,可以在裡面有說有笑的,原因在於這些鍋料理,都是在營業前都已前製備完成,沒有過多的擺盤,這使的他們可以非常順利的出菜,因此這可以稱為法式的"速食餐廳",廚師也非常輕鬆,只需將料理送進烤箱即可,反過來想,廚師可以很輕鬆,卻沒辦法把兩道主菜的熟度同時控制好,那的確叫人失望。
談到服務,也是讓人失望的地方,當我們就定位坐好,侍者丟了兩張菜單,口裡講著英文說他馬上回來就走了,當拿起菜單,一份英一份日文時,刻板印象的臉,被看做日本人,心裡非常不能接受。這全歸咎於客人太多過於忙碌?還是侍者太少?但是還是可以發現有些侍者很輕鬆的做事。另外一件發現,不管是內外場,都有東方人的臉孔,大膽的推測是日本人,外場的日本侍者,其實無法負責點菜,大多只能負責服務酒水、收菜及翻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