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Casserole -米其林餐廳系列

坐落於法國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大教堂後方的一條具象徵性的路名"猶太路"上。這是一間名叫平底鍋(La Casserole)的店!為米其林一星(2011)!
約二十五個坐位,從店面的寬度來看就知道,是一間非常小的餐廳,若不是循著地圖找尋,你也許會不經意的就錯過它,比起其他星星餐廳的位置,顯得差了一些。這也是一間男主內女主外的餐廳,由夫妻Marilyn女士與Eric先生一同打理。但這天中午,兩夫妻都是服務生,負責打理外場,生平第一次給主廚服務的感覺,的確挺特別的!39歐元的午間套餐,比起當地其他星星餐廳來說要貴上一點,但就料理來說,品嘗過後就會覺得非常合理了!



Menu bouche à oreille


Amuse bouche的開場就讓人覺得很驚豔,因為一點點一點點的東西,把三道菜的套餐膨脹了起來!帕馬森乳酪(Parmesan)小餅乾與匈牙利紅椒粉味的鹹蛋白酥各一樣,是在選菜單時就上來的餐前點心,餅乾香脆且乳酪濃郁、蛋白酥則是輕脆略帶鹹味。



選完菜單的第一場秀,上來了Amuse bouche,竹籤上插著小番茄,上面裹著黑芝麻,整支則插在石塊上非常別出心裁,附上一碗西班牙番茄冷湯(Gazpacho)"凍"佐Mozzarela(軟質乳酪)丁與羅勒冰沙,冷湯凍非常溫和,沒有醋酸味,羅勒冰沙非常濃郁,帶點甜甜的味道,但是當冰沙融化後與冷湯凍結合,味道並沒有明顯的表現出來。


Gambas poêlées avec petite salade à la soupe…
前菜是兩尾香煎明蝦佐沙拉與XX湯,為什麼打上XX呢?因為主廚在介紹的時候,實在是沒有聽懂這湯是甚麼,雖然問了一遍,聽起來像是青椒泥湯,經味覺證明,味道太清淡,無法辨識出其味道。明蝦熟度尚可,鮮度不錯,小沙拉的葉子組合裡帶有些許香料葉(Aneth, Coriandre),與明蝦搭配非常適合。


Le mignon de porc cuit en papier de lard, carrots fondant au miel d’aneth
豬小里肌裹薄培根附小茴香蜂蜜漬蘿蔔
八分熟的小里肌,只能說"嫩",外圈包裹著脂肪,讓整體口感不顯得乾柴,還帶有點煙醺味,畫盤的醬汁其實不多,事實上也已經足夠點綴增添里肌的味道,而小茴香蜂蜜個人倒覺得蜂蜜太濃稠,反而卡在餐盤上有點可惜,柔軟的蘿蔔沾上小茴香蜂蜜,濃郁的蜂蜜甜味與茴香籽搭配,化在口中的蘿蔔與蜂蜜不時的還咬到茴香籽,在嘴中不時的添增香氣。


Salade de fruits au sirop vanille, sorbet fraise
草莓哈密瓜佐香草糖漿附草莓冰沙,哈密瓜帶有脆的口感,搭配微酸的草莓浸在香草糖漿中,帶有草莓籽的草莓冰沙香氣十足,只是全部混在一起吃到最後,實在是有點膩口。這道是真正的甜點主角,但是後來附上的甜點,馬上讓你覺得這也太豐富了吧!


小盤子上的Macaron我認為還好,因為我吃到一點粉味,Panacotta的味道被芒果泥一整個蓋住,這芒果果泥讓人聯想到愛文芒果。巧克力實在太好吃了,因為它沒有打慕斯進去,入口即化,也完全表現出苦甜巧克力的味道。

在喊買單的那一刻,主廚馬上又上了最後兩樣甜點,是最後令人印象深刻的兩樣甜點,它們都只是點心裡的配角,但卻是我對這間店印象最深的兩樣。一是Gewurztraminer(白葡萄品種之一)的棉花糖,小小一顆,馬上感受到葡萄酒的香氣在嘴裡。二是薄薄的脆片,稀奇的是,它用的香料竟然是"花椒"!在買單的那一刻整個眼睛都亮起來了!因為整個花椒味充斥在鼻腔與口中,甚至是在離開餐廳的半小時,口腔中不時還有著花椒的香氣圍繞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