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法國餐廳的工作經驗談

這不是一間星星餐廳,但你卻可以在紅書上找到它。你不能稱它為法式傳統餐廳,因為它也有一些無國界料理。位在法國亞爾薩斯省的首府,史特拉斯堡的郊區。亞爾薩斯省曾經受到德國統治,因此在料理的風味,受到德國影響,屬於德法的混合風格。但是又為什麼稱它為無國界料理?那是因為這裡的主廚曾在泰國工作,在某些料理上也混合了相當的泰式風格。
餐廳吧檯
從早期的小酒館開始,到現在的老闆將其經營成現在規模的餐廳,是一間擁有三十年左右的餐廳,這樣的年數往往有著一定的忠實顧客,不比在觀光區的餐廳,這裡的顧客多是熟面孔,甚至他們叫得出服務生的名字,客人了解餐廳,餐廳也了解客人需要。但是這不是一間高級餐廳,服務生沒有固定的制服、餐桌上的口布是紙、餐盤有點老舊,從這些微的細節便可以得知。最多容納一百二十個座位,六七十來客數為一般營業基準,由三名服務生、一名酒保與四名廚師來服務。外場沒有特殊的職位,除了酒保,老闆以下,服務生工作的基本上是一致的,每位服務生擁有自己服務的區塊,一整個服務流程幾乎由同一位來負責,沒有所謂的點菜經理、上菜服務員或收菜服務員。廚房則由四個區塊組成,前菜一名、主菜兩名,分別一位負責牛肉類烹調,剩下主菜由主廚親自烹調、最後是專職甜點師傅。主廚負責規劃菜單,主要含概前菜與主菜,甜點由甜點師傅負責,約為一季更換一次菜單。

儘管菜單一季更換一次,但菜色的最終決定權,還停留在老闆手中,像是有些所謂的"經典菜色",在菜單上是從不更動,也不會消失,當然,這些經典菜色就是店家的招牌,菜餚裡的常勝軍,每季擁有固定的點客數!就我個人觀點來看,這也就表現了客群的需求,說的深入一點,也就是當地人的口味!菜單隨季節而更換,最主要的因素是季節食材的價格更變,但也有一種食材是因為需求季節的增加而增加,那就是"鵝肝",鵝肝的價格沒有因為冬天而降價,只因為一般人認為冬天的鵝肝特別肥美,再者,客人喜歡在年終享用鵝肝來犒賞自己與家人,因此需求量增加,餐廳也因此特別為客人量身訂作鵝肝料理。天氣因素決定了客人的點菜方式與開菜單方式,夏天的菜色偏輕爽,不會有太多的熱食,前菜區幾乎已涼拌為主,冬天的前菜則會將食材些許加熱。
夏天的主菜以煎烤為主、冬天則會有燉菜,食材肉類也由清爽轉變成油膩。這裡有專職的甜點師傅,並非像有些餐廳式購買現成糕點來充當。水果塔每日隨著新鮮水果更換,剩下的甜點幾乎可以說是法國的"經典甜點"沒有太過華麗的甜點。由於甜點只有一位師傅負責,因此並非所有甜點的基底都是自製,比方說冰淇淋就是現成的。
這裡是我兼職了一年的餐廳,兼職的身分,想當然爾,都是代理其它廚師休假時的職務,但也僅僅只有前菜與甜點。我不需要一個人從頭到尾準備食材,因為原本該職位的師傅已經準備了絕大多數的材料,而我工作的最大目標,就是聽到菜餚並將材料組合成一道料理,說白了一點,就是迅數的擺盤或是攪拌混合,就是我的工作。

拍照點為前菜區,面向主菜,後面是甜點

要想與法國人一起工作,最最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語言程度,因為如果你聽不懂,他們雖然有時可以做給你看或切給你看,但你卻無法明白他們為什麼這樣做的原因,或是在展現工作團隊合作時,你就是那個最不合群的一個,因為你聽不懂,無法配合與別人一同進行,舉例來說,有些前菜與主菜一同出,或是有些主菜需要前菜的某些元素,更難一點的,就算有菜單,若是有一些特殊要求,最終下場還是得需要別人來幫助你。這就呼應了前面客人了解餐廳,他們可以改變菜餚裡面他不想要的食材,有時還會加入他想要的食材!這就是廚師(或是我)最大的挑戰!繼續說語文問題,學習西式料理在台灣,用的幾乎都是英文字彙,來到這裡要能夠通通轉換成法文,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儘管你擁有了烹調或是廚師的基本功夫,你也會因為大量的專有名詞,阻止了你工作的進行。我沒有在法國修習烹飪課程,因為對個人來說這是天價!
拍照點為主菜區,後面是煎肉區

跟法國人工作可以說是一天之內,會有人的喜怒哀樂,他們可以為了一件小小的事情跟你爭辯許久,也可以在工作的時候跟你聊起他昨天休假發生了甚麼事,還是在工作時開開黃腔,對著食材做些沒有營養的動作(以下請自行想像)!對他們來說,這都是紓解工作緊張的壓力,或是那每天反覆無聊的工作。他們能自豪的認為自己是最行的,私底下還會批評別的師傅的缺點,特別是那個師傅沒上班的時候,然後其他師傅也會異口同聲的攻擊,並表達自己的想法,當然隔天還是若無其然的一同工作!廚師的階級可以分的非常仔細,做為一個學徒的,必須接受所有人的指正,就算他給你的標準不盡然是最好的,你也必須先接受,並且不可以反駁。這裡曾經有幾個實習生,因為受不了廚師嚴厲的責罵而隔天消失,不全是實習生的錯,但也有時是實習生的反駁而遭來砲轟!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我生日那天的下午接到主廚的電話,要我臨時去上班,就因為實習生前一天被罵得狗血淋頭再也不來了!而我個人覺得,要能夠在這樣的環境生存,或是想要在廚師這行活下去,那還真是要有無比的勇氣與耐力!

留言

  1. 匿名10/10/11

    加油,一定要撐下去從法國人手中搶到工作,這樣你會有無比的快感...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