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ouant -巴黎的歷史餐廳

會想來品嚐這間餐廳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這裡的主廚曾經是Buerehiesel餐廳的三星主廚,而Buerehiesel餐廳現今已交由他的兒子打理。

1880 年一名亞爾薩斯(Alsace)年輕人Charles DrouantGaillon這個小廣場買了一間香菸酒吧(bar tabac)。沒多久,透過他的兄弟每星期為他配送一次布列塔尼的養殖生蠔,開始供應生蠔盤,因此酒吧轉型成小酒館。當時該地區的發展迅速,吸引了許多藝術家與作家上門。在當時,印象派畫家Camille Pissarro、雕塑家Auguste Rodin、法國小說家Alphonse Daudet、印象派畫家Pierre-Auguste Renoir都是這裡的常客。

1976年以前,都是由Drouant家族經營管理,該年賣給了在這裡工作四十年老員工Robert Pascal。然而十年後, Cible集團將它買回,將其重新裝潢並出讓給Elitair集團,由Claude Douillard管理。直到2005年,Antoine westermann成為這裡的主廚,也一並成了這間餐廳的業主。

走進餐廳的我,瞬間發現自己的身分打扮格格不入,各個都是西裝筆挺,全身套裝,可以感受到這間餐廳以服務上班族為主!觀光客氣息的我,顯得很奇特,再者,一個人進餐廳用餐的客人,那種受服務的氛圍,可說只有兩級之分。

Le prix Goncourt(Goncourt文學獎)
該獎從1882年開始,由Edmond de Goncourt (法國小說家)建立的文學社團有十位成員,這獎主要是頒給「最有想像力的作品」的作者。該獎第一次頒於1903年,它揭露了年輕作家及表揚作家的成就。該獎探詢多種類:表達內心微妙感情的,民間傳奇、科幻與幽默,自1914年十月三十一號起,Drouant成為了他們每個月的集會地點。
Edmond de Goncourt 的目的當初為紀念它弟弟Jules de Goncourt所設,目標只是要「鼓勵作家的生命及實質的作品」。他們獎勵這一年度所發表的法國小說,並照慣例於十一月在Drouant宣布,儘管得獎者只得到十歐元的支票(以前是50法郎),但是該獎項所帶來的附加經濟價值,是使作者的作品往後至少能有銷量三十萬冊的保證。
直到今日,十位院士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二都會來這裡用餐,在傳說中的Goncourt廳!位於餐廳二樓。而且這天都一直是被保留的,每一張椅子上都刻有他們的名字,他們甚至也擁有自己名字的餐具。儘管有人離開了這餐桌,他們也會重新評選一位,同樣的為他刻上專屬的餐具名字。


現在的菜單已經不像以前一樣主打生蠔盤了!改以強調季節菜單,每天都有不一樣的限定菜色,或是主廚推薦。但最後還是以午間套餐做為品評的標準。

Un effeuillé de cabillaud et gambas avec un guacamole et des agrumes
片狀鱈魚與草蝦佐酪梨醬與橙橘水果丁
鱈魚帶點腥味,但彈性很好,蝦也有嚼勁,但兩樣的調味都不明顯,酪梨醬沒有味道,因此與海鮮搭配也無法凸顯其風味,反倒是裝飾的卷葉生菜、葡萄柚與檸檬丁,苦與酸得綜和刺激了味蕾。

Une pauplette de veau braisée avec une fricassée de courgettes aux olives et tomates confites
燉小牛肉捲附燉櫛瓜與橄欖和油漬番茄
下面的燉櫛瓜與醬汁搭配味道非常契合,但是燉小牛肉捲一整個非常的鹹,幾乎是要喝非常多的水才可以平衡口中味道。

Un velouté de melon avec un sorbet au fromage blanc
哈密瓜泥湯佐白乳酪冰沙
完美形狀的白乳酪底部竟然墊著糖漬薑與餅乾,這打破了對西式料理運用上的觀念,哈密瓜果泥配上薑時,那種溫和與微辛辣的味道在口中,其中還有乳酪做兩者間的橋樑,讓這樣的味道變得更柔順。

餐廳的硬體設施到服務,可以說是列入星級餐廳的水準,每道菜餚的擺盤,也很有風格與特色,只是味道,卻不怎麼合我味口,從前菜的重酸與無味的搭配,到主菜小牛的重鹹口感,雖然只是午間套餐,但這樣的味道還是刻印在我的記憶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