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交響樂

也許是我太過慵懶,坐在這地方的感覺讓我沉浸在淡淡的咖啡香中。
透著玻璃窗外擾嚷的卡車聲,不時因著外面拖板車震動,點醒了身在咖啡世界的我,若不是這咖啡的律動如此的美妙,彷彿古典音樂般扣人心弦,環繞了口裡的每個角落,餘音繞樑的感受,是讓我願意回到這屬於自己的「咖啡交響樂」。


是那親切的招呼聲,引領我坐下熟悉的位置。翻開曲目,二十種不一樣的風格咖啡,那種莫名的感動與疑惑,在我腦海裡,感動的是竟有如此多種咖啡可以詮釋我的心情;疑惑的是我不曉得哪一杯是屬於我的樂曲。我把心情告訴了吧檯師傅,請他爲我決定一首動人的交響樂。
我喜歡聽一開始很柔順的感覺,在慢慢轉調的時候,讓我進入冥想,末段的收尾,帶出那種意猶未盡。決定了!「哥斯大黎加咖啡」,一種先帶著苦味,在品嘗中段時,會蘊含著微微果酸的味道,在末段時又回甘十足的咖啡。指揮家啟動了磨豆機的那刻,邀請重演奏員起立敬禮,此時在磨豆機裡跳動的咖啡豆,掀起了一陣掌聲,期待著表演的來臨。拍動搖晃著壺裡的咖啡粉,指揮家正在爲每種樂器試音,恩!這個味道沒錯!當準備就緒,一揮動棒子,演奏家們,隨著指揮家開始了第一樂章!
放鬆著心情,閉上雙眼細細品味著第一樂章所帶來的感動,咖啡中的苦,道出了大提琴的重要性,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但若是只有它的存在,似乎又感受不到樂曲的情感。小提琴附和的時候,你要到喉頭時才能感受到它,配角永遠襯托主角,在我放慢心情準備迎接第二樂章時,至少是這樣的。不知道是小提琴喝醉了表演,還是樂譜寫錯了,一時間,那充滿豐富的表現性,取代了苦味,沒有人知道爲什麼會有這樣的感受,但這有個性的演奏,仍然與其他的味道產生合諧。直到咖啡漸漸的涼了下來,兩者之間的協奏持續上演著,即便結束了,依然在喉頭感受回甘的美味。
我原以為咖啡只有一種心情,是加了糖與奶精所調和出來的商業味道,但每當我換個心情坐下來時,眼前的咖啡也隨著我的心情改變了個性。當我想哭泣的時候,東帝汶的苦止住了我的淚水;當我煩惱的時候,陳年曼特寧沉澱了我的思緒;當我愉悅的時候,肯亞的酸解放了膽怯的我。是咖啡偷偷進了我的心底,還是我心打動了咖啡,咖啡師傅煮出了一杯屬於我的心靈解藥,解開了我內心深處的一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