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esar salad的迷思

Caesar salad跟羅馬帝國的凱薩大帝一點關係也沒有!




Caesar salad其創作靈感自於墨西哥的一位廚師Cesare Cardini,Cardini生於義大利,曾經是飛行員,為了避開美國當時的禁酒令(1920-1933),他在墨西哥的Tijuana市開設義大利餐廳,據Cardini的女兒羅莎(Rosa Cardini)回憶,1924年7月4日,週末假期後,用盡廚房大部分食材後,即興的將手邊現有的食材,利用桌邊服務(table-side serving)的方式所製作成主廚特製的沙拉。此為較多人認同的由來。

也有些學者認為,是在好萊烏所舉辦的周末派對所創造出來的沙拉並因此成名。1929-1930 Cardini將餐廳移至Caesar Hotel中。1948年,卡帝尼移居加州,將凱撒沙拉醬汁申請專利,並成立了食品公司,直到現在,還可以買到印有卡帝尼照片的凱撒沙拉醬汁。Caesar Hotel在90年代重新開張後,在酒吧以桌邊服務方式提供original Caesar salad。

Caesar salad的主要材料有蘿蔓生菜(Romaine lettuce)、大蒜、油炸麵包丁、帕馬森起司(Parmesan cheese)、生蛋黃、橄欖油、鹽、新鮮檸檬汁、黑胡椒碎和英國黑醋(Worcestershire sauce)、紅酒醋。蘿蔓生菜必須要整片包含著莖置於盤子上,以便直接用手拿起葉子食用。由於Cardini堅持使用義大利橄欖油與帕馬森起司,使的Caesar salad一直流行於歐洲,甚至被法國廚師公認為是美國原創食譜。 Caesar salad演變了許多不同版本的,像是有加入鯷魚(anchovies)、酸豆、肉類、海鮮,或是使用不同的乳酪和生菜,在法國有加入芥末與培根的版本,成了創意的無國界料理。

在台灣,飯店裡面的Caesar sauce中,已經少不了鯷魚、酸豆、芥末甚至是裝飾用的培根,不知不覺形成一種迷思,Caesar salad是一道法國的傳統佳餚?

資料來源:Wikipedi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