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爾多葡萄酒學院2019年度大師講堂



突破過去的舊有學習方式,號稱使用蒙特利梭的翻轉教學模式。
波爾多葡萄酒學院2019年度大師講堂
主題 波爾多葡萄酒的混釀工藝
主講 王鵬






這讓我想起2012在高中教書的時候,說要改變教學,翻轉教室。2019的今天,我坐下來當個學生體驗翻轉教學。翻轉教學的重點是把教室還給學生,不再是一個主要以教師說課,學生聽講的方式進行,顧名思義要先翻轉教室的椅子,讓學生進行團體的小組討論,目的是讓彼此之間有相互討論、腦力激盪的空間,更能夠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


雖然將再次進入為人師表的工作,但是要能夠說學逗唱、引起興趣、提升教學品質這些技能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講台上邁入12年的王鵬老師的教學魅力,肯定要從他的冷笑話開始!從發鹽、正嗅聞的冷笑話,我都不知道白眼了多少次,這種連續式的冷笑話魅力,我曾經從法國老師身上得到啟發,但是要用當地文化來傳達,可是要下足功課。



三小時的演講真正有趣的,是在翻轉教學的那個黃金時段,把學習權交給每一位學員。每個小組等同每間酒莊,每位學員分屬酒莊主、釀酒師、品管、董事,宛如真的在經營一間酒莊的分組運作角力。各小組都會領到一份任務單,依照指示來完成任務。當然每間酒莊的目的都一樣,就是要調配出一款年度代表作,作為銷售產品。然而,每間酒莊所獲得的任務皆不相同,有的品種歉收、有的品種豐收,每組所擁有品種酒的比例皆不相同,桌上除了波爾多品種樣酒外,還有小量杯與量桶,讓學員有模有樣的調起酒來。在三種不同的酒款分別品嚐後,我提議以40、40、20這樣的配方調製,大家喝完之後一致認為酒體過於柔順輕薄,再重新配置30、60、10的比例,一款尾韻稍微再重一點的波爾多酒。



小組討論最大的優勢是腦力激盪相互成長,各方表達自己的看法。我認為在這樣的活動進行下,極具完美的表現波爾多產區混釀風格的藝術。因為它參雜了許多一般消費者在選購葡萄酒時不會考慮到的眾多因素,也就是說混釀不再只是混釀一瓶酒這麼單純,參雜了酒莊經營、環境因素、人為因素諸多無法控制的問題。



留言